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石述思:养老金入市应循序渐进 A股或现慢牛曲线图

2017-01-1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养老金入市应循序渐进 A股或现慢牛曲线图

2017-01-1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成为国务院出台《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以来,第一个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的省份。《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办法》规定,此次入市资金最多达120亿元。由于在实际运营中,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上限,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但2017年随着更多批次的合同签订,养老基金增量资金逐步注入A股市场,有望打开A股市场的上升空间。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养老金问题比较严峻,首先,相对于人口老龄化,它的总量不足,社会保障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内需的一个短板,寅吃卯粮,你交的钱我吃,我交的钱现在退休的吃,你有账户我也有,但是基本上处于空账运行的状态。国家一直努力做实我们的账户,否则风险非常大,在名义上有一笔钱,实际上没有,那么养老金是非常脆弱的。

  第二个问题,一方面国家加大投入,依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做实这个账户。另一方面,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一直是个难题,过去险资天天炒股,都成妖精了,养老金保值增值按照要求和险资是一样的,存入银行有通胀压力,流动性泛滥、流动性过剩的时代是保不了值的,越来越亏空。一方面足额缴纳,另外一方面保值增值,保值增值现在成为一个难题,我们就借鉴西方先进国家,找靠谱的专业机构,对入市采取比较审慎的态度,不能把钱全部弄到股市,股市还有风险,不管谁炒股,万一遇到熔断机制就完蛋了,所以说应该循序渐进。

  “在现有养老金困境下,实现它的保值增值,能保护我们的未来,退休以后有实实在在的养老金保障未来的生活,就夕阳红了。养老金要入市,至少给出一个信号,整个股市不会出股灾了,不是说要牛市要来,是整体稳定了,否则养老金血本无归,有关部门承担不了这个责任。从这个角度讲,2017年随着大量的养老金循序渐进,稳妥入市,可能A股市场是一个慢牛的曲线图,这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政府降税费顺应呼声 有助激活实体经济 

  [我财经]林耘:离职潮折射新三板乱象 董秘秒变香饽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