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网络黄牛7倍利润太过分 武松打狼得靠法治

2017-01-09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网络黄牛7倍利润太过分 武松打狼得靠法治

2017-01-09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春运来临,名目繁多的火车票“付费抢票”业务正在各大第三方平台如火如荼地开展。据媒体报道,调查发现,国内知名互联网旅游公司携程、去哪儿、途牛和艺龙等均推出加价代刷票服务,有些抢票费用接近原票价的一半,购买“保险”+“抢票加速包”组合,有的需加价上千元,最高票价达原价近7倍。多家第三方平台还划定了不同的抢票“级别”,并“明码标价”。

  对于网络平台加价代刷火车票,不少人质疑其为“网络黄牛”,质疑者认为,加价代刷票与火车站收钱帮人排队、实名制前加价搞票的“黄牛”并无实质差异,只是方式变了。正是这些“网络黄牛”的存在,让个人通过12306等官方平台购票越来越难。若放任自流,以后春运时可能只能忍受依赖旅游公司加价抢票。面对如此“网络黄牛”该如何治理?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分析认为,这事特别有意思,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12306像什么呀?12306像老虎开了一个平台,面向广大的羊卖票,我没有讽刺有关部门的意思,这时候羊都来抢这个票,结果老虎开这个平台会瘫掉。大家会骂,什么平台呀,我们全家24小时盯着都没有票,买不上。这时候怎么办,老虎就请来了狼,狼干这个事非常擅长,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网络营销经验,老虎说我的平台和狼的平台联系起来方便羊买票。这对羊来说本身是一个好消息,如果狼跟老虎一样都真心为人民服务,不是挺好的一件事吗?可是狼是要吃羊的,狼跟老虎联系起来便有更多的渠道,可以方便羊更容易买到票,不能白帮忙,人家运营养着人呢,然后再加上市场供需,我告诉你啊,别老埋怨铁路总公司,你放美国让总统特朗普亲自卖,他干不了这个事,因为中国40亿人次春运,相当于欧洲人整个搬家,这就是咱们的春运。

  石述思进一步分析到,短期市场供需矛盾是巨大的,巨大的背后是什么,当一个商品极度稀缺就有超额溢价,老虎不想挣这个钱,老虎背后有武松,我们现在政府部门都被监管,要反腐,武松看着,内鬼就少很多。狼没有监管,买张票可以挣七倍的利润!加上我们的监管也滞后,过去抓黄牛,排队的黄牛都认识可以逮,但是网络黄牛从制度到我们的手段,到我们的能力都是欠缺的。超额利润再加上我们监管乏力,给狼吃羊创造了太大的一个空间。“我讲的这个寓言就是现在问题的真相,怎么去避免这个问题呢,怎么防狼呢?狼还是很有能力的,第一要完善规则,第二加强监管,第三狼最好能向狗的方向发展。”石述思建议说。

  21世纪对做企业的人,尤其是火车票这种钱,您要是挣的时候您掂量一点,都是老百姓一年回一趟家,您趁人之危,这跟您造谣卖给他们那么多的卫生纸不是一个概念。“我认为未来中国虽然转型期会有很多的乱象,但是我相信一点,随着法治的进步,随着我们的监管进一步到位,好人挣钱应从火车票开始,应该形成一个让狼也能够获得合理利润的机制。现在看来反正狼在吃羊,羊把所有的怨气都发在老虎身上,武松看着干着急。”石述思调侃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政府降税费顺应呼声 有助激活实体经济 

  [我财经]林耘:离职潮折射新三板乱象 董秘秒变香饽饽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