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高房价已成病 平衡配套资源是破冰关键

2016-12-3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高房价已成病 平衡配套资源是破冰关键

2016-12-3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有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房价分化正在扩大,环京城市廊坊以103%的同比涨幅成为国内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67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均价同比上涨19.5%。其中一线城市房价上涨29%,北京与上海涨幅尤为突出,以杭州、天津为代表的二线城市上涨28%,以贵阳、海口为代表的三线城市涨幅则是13%。

  在2016年一年里,南京、苏州、合肥和厦门因为房地产的火热被称为“楼市四小龙”,这四个城市2016年二手房平均涨幅超过30%。合肥堪称一匹黑马,涨幅高达76%居第二,石家庄、天津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北京第七,其中排名前七的城市有四个处在京津冀城市圈中。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目前房价问题已经演化成一种慢病,不可能一下子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和调控做出了一些部署,特别强调了“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落实起来就要把城市的规划、土地的供应、房地产开发的规划,包括各种资源,特别是医疗、上学、养老的资源,让它们更加均衡。

  所谓均衡就是向中小城市去迁移,这样才能够让中心城市包括二线城市,房价过度上涨的势头能够得到遏制。大城市要多发展周边的卫星城,小城市要把医疗、养老、上学的资源能够逐步提升起来。听说北京市一些市中心的医院2017年~2020年将分步骤往六环之外迁移,这就是北京市在全国做出一个示范的效应。解决房地产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如果不把相应的社会服务资源进行一些疏导,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就得不到遏制。除了土地供应之外,租赁房要机构化、规模化,就跟过去企业为职工提供租赁房类似,虽然不太一样,但机制有些类似之处,把租赁房规模化、机制化,这也是2017年巨大的课题,一定要破冰,并且能够初见规模,这样房地产的价值不平衡,热点地区过快上涨的势头才能够逐步的平复下去。(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过度追求GDP会有副作用 中央淡化指标很英明 

  [我财经]12亿侨兴债坑了上万人!张捷:白马非马挑战监管底线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