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12亿侨兴债坑了上万人!张捷:白马非马挑战监管底线

2016-12-2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12亿侨兴债坑了上万人!张捷:白马非马挑战监管底线

2016-12-2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招财宝上周爆出的数亿侨兴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据媒体报道,通过招财宝与违约“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债相关的投资人粗略估计有上万人。法学专家认为,目前在招财宝平台上的这些类似“侨兴债”的产品不能认定为私募债券,最多算私募债权,而不是债券。招财宝表示,本次涉及的产品本息合计11.46亿元,目前已经到期的债券共计3.12亿元。

  招财宝公告显示,侨兴债由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并由其将产品信息发布到招财宝平台。而类似这样的区域股权交易所国内目前有40家,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业内专家表示,传统区域交易所与新兴电商的“联姻”,或将孕育出万亿规模的“民间版债市”。在招财宝模式的启发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理财平台都在寻求与金交所、区域股交所的合作。而业内专家对“民间版债市”的预言,一语成谶。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债券市场不好,债券市场的违约频频发生,如在民间买就更难保证它不违约。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关心的是,它到底是债券还是债权?要说是债券,意味着债券的发行要经过证监会来管的,不可能民间私自去发行这些债券。但是若说是债权,债权和债券有很明显的区别,可以非常频繁的便于交易,同时这些债权都是标准合同,这些都是我们证监会38号文查违规交易所很重要的依据。所以这个问题上,民间金融很大程度上借助互联网,实际上挑战了中国的金融体制和监管底线。很多时候如果不是在网上,这么去发所谓的债券一般会给当非法集资来办,一旦放到网上就叫做新生事物,白马不是马,这很有问题。不经过国家监管部门严格审定发向公众的东西,背后的安全性会存在很大风险,就算监管部门审定,也有百密一疏,所以这个事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焦煤牵手滴滴是创新 政府"红娘"巧解阵痛 

  [我财经]石述思:无实体支撑的互联网+是耍流氓 雾霾或成乐视造车救星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