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焦煤牵手滴滴是创新 政府"红娘"巧解阵痛

2016-12-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焦煤牵手滴滴是创新 政府"红娘"巧解阵痛

2016-12-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不少煤矿工人转型去当司机了。据媒体报道,日前山西焦煤集团与滴滴公司合作的消息让不少煤矿工人拍手称快。对此,山西焦煤集团表示,公司现在册人员中的富余人员、转岗分流人员、轮岗放假人员、待岗人员或离单位保留劳动关系人员都可以加入滴滴平台。

  据了解,2016年截至目前,滴滴公司创造了1750.9万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有238.4万约占14%的司机来自去产能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已经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但未来五年仍需化解过剩产能1.1亿吨,安置职工近11万人。主要涉及焦煤集团等六大省属煤炭集团和太原市政府。业内认为,在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人员安置是最大的问题。明年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如何做好人员安置工作是煤企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不仅是去产能的问题,还事关空气和蓝天白云。现在政府面临的双重使命已经不容回避了,肯定要加速结构调整去产能,尤其厂子得忍痛割爱,一部分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出去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关停并转。关停并转、减员增效在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和政府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积蓄买工龄不行,后遗症太大,而政府全包安置职工的话,这个包袱太重。

  “所以山西焦煤集团牵手滴滴的这个探索值得点赞,用市场化的手段,用灵活就业的方式,我不给你钱我给你一个饭碗,而且这个饭碗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赋予你,你还要劳动,通过工作解决。但是政府扮演一个红娘的角色,牵线市场用人机构,毕竟职工队伍也是宝贵的财富。比如跟滴滴的结合,经过短暂的转岗培训,成本比较低,就可以变成新的现代服务业,从工业第二产业变成第三产业有用的人才,这是目前的模式。希望这个探索能够得到地方政府高度关注,并且能形成经验,成为下岗职工安置的新模式,这是阵痛最低的,我对这个做法充满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期指松绑QFII加仓双利好 2017股债汇或现"三红" 

  [我财经]胡乃军:土地管理法修改是大工程 让农民权益不再受损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