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胡乃军:根治医生吃回扣需在医疗体制上下猛药

2016-12-2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根治医生吃回扣需在医疗体制上下猛药

2016-12-26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针对新华社曝光的药品回扣事件,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的要求,上海有关办医主体和医院开展排查,目前涉事的三名医生已停职接受调查,涉及药品已停止使用。相关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医生收受的回扣占药价比例高达30%至40%,部分药品中标价高出市场价数倍之多,且医生更倾向于开回扣比例高、金额大的药品。国家卫计委称将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完善落实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流程,确保过程更加透明、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协调有关监管部门加大对药品购销流通环节的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药品吃回扣问题不是一个整体现象,只能是个别医院和医生的问题。但是从根源来讲,还在于目前我们整体的医疗卫生费用当中,药品占比太高。有数据显示在门诊费用中药品费占48%,住院费用当中药品费占30%多,如果再算上耗材、检查等相关费用,就把人工费用给挤出了,就说明医生的人工工作不值钱,这对于医生是一个不利方面。我们国家因为医生在公立医院一直被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他们的收入水平是受到财政严格的控制,导致一方面医疗卫生当中医生的收入比例就低,再一方面医生本身收入的绝对水平又不高。作为医生有较高的人力资本,较大的市场溢价空间,像在国外医生的收入水平都很高,他们获取收入的能力是很强的,但是由于我们体制机制的问题,导致医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体现他的人力资本和价值,就会有一些医生铤而走险。

  从根本上杜绝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做调整,一是通过在支付当中,加大对医生人工的支付,得让医生的人工费用占药费比例上来,不能让药品、检查、耗材等成为主要比例;再一个是不断推进公立医院相关改革,不要认为医生就是属于公立医院,医生可以属于任何机构,现在我们逐渐试点探索医生多点行医,多点职业等等,这都是对医生高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的承认;最后我们可以用一些猛药,比如说不允许医院卖药,我们在医院看完病,问完诊就可以买药,这在西方国家比如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都是不允许的,因为医院卖药实在太可怕了,医院就是做医疗服务、检查、诊治的地方,买药到别的地方去,所以只有大的体制机制改革的出台,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出现部分医院或部分医生吃回扣的现象。(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万科之争成股市必修课 交昂贵学费换A股春天 

  [我财经]石述思:央企混改动真格 或引爆相关题材股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