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央企混改动真格 或引爆相关题材股

2016-12-2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央企混改动真格 或引爆相关题材股

2016-12-2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央企混改再下一城。据媒体报道,中国石油近日通过《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将尽快下发实施落实。有消息称,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等在内的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的混改方案,预计将在近期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复。混改预期的明确令A股相关题材股全线爆发。

  这批混改试点央企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具有垄断性特征的行业,包括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7大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迈出实质性步伐”,说明2017年这7大垄断行业的央企试点方案将落地,混改或在销售端和新增板块率先实现。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说明这次央企改革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真的动真格了。两桶油备受瞩目影响大、公众聚焦度高,属权重股,所以它带来的是给全社会吃了一个定心丸,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尤其是经济下行的阶段,国企改革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保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尤其是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

  过去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次登场的是中石油,当然中石油这种混改带来的第一个变化,肯定会引发A股一个小小的期待,至于会不会爆发央企混改股也值得大家去期待。

  央企的混改完成三件事,第一件事过去产权单一,现在混合所有制进行产权的优化。第二个央企改革目的就是变成市场竞争主体,通过混改建立现代发展治理结构,变成市场主体关键性跨越。第三个是对民间投资的影响,我们老谈中国经济就是一个不平衡,一讲投资全是国家队,创业板一片低迷,低迷背后其实就是民资投资渠道、投资信心问题,当然这次混改将为社会资本分享央企改革的红利,然后找寻新的出路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但是也得提醒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央企的顺利改革不仅是今天看到的经济层面的好消息,更期待着更深层次的改革,比如市场在党的领导下,经营权和管理权,所有权和经营权如何真正划开一个红线,就像政府和市场划开红线。怎么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去完成顶层设计,提升国际竞争力,都是我们对这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抱有的期待,它的基础太好了,有钱、有实力、名气大、常年在世界500强排行榜里面排在前几名,但是也有一个称号,大而不强,所以面对未来更加残酷的竞争,国家队应该趁着改革的春风全面提升自己全球竞争力,向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迈进。(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国海"假章门"引爆潜规则 防后患证监会痛下杀手 

  [我财经]林耘:海外竞购勿自相残杀 忌铤而走险出傻价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