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胡乃军:中超20年仍学步 天价球星成无奈捷径

2016-12-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中超20年仍学步 天价球星成无奈捷径

2016-12-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当人们为一个个世界级球星的到来而心花怒放之时,他们背后的天价转会费和薪水更让人胆战心惊。事实上世界上第一家足球俱乐部诺茨郡已经濒临破产,而富如英超阿森纳等豪强也需要在建新球场时勒紧裤腰带过上几年苦日子,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如此这般“挥金如土”,反倒成了世界足坛的怪现象。

  比赛日收入在欧洲俱乐部占比四五成的重要部分,而在中超俱乐部的收入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本赛季中超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在其总收入中更是只占0.6%,而特许商品等方面同样持续在低水平徘徊,作为最直接的消费者,当球迷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时,足以说明目前的生态并不健康。与不计成本得失来邀请世界级球星相比,中国足球更需要一个健康的联赛和可持续的、健康的产业生态。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确实存在中超俱乐部靠什么来盈利的问题,西方国家像英超的几个俱乐部,它们盈利主要靠球迷的支持,包括球衣、吉祥物、电视转播权等相关产业的销售,联赛门票只是很小的部分。现在中超缺乏对相关产品开发,中国大概是九十年代初开始成立足球俱乐部,仅仅20年左右,培养球迷是需要一代一代人来培养,20年只形成了第一代球迷,还没有到第二代的传承。

  胡乃军指出,足球俱乐部要注重俱乐部文化的开发,现在所有中超俱乐部都缺乏吉祥物,在国外俱乐部这是基本也是必须的,有了吉祥物,围绕吉祥物的相关开发就会有很多。中超俱乐部的队名也有很多问题,职业的足球俱乐部的队名不要轻易变更,它的所有人可以变更,可以是A企业、B企业,但是俱乐部名字要尽量稳定,体现出地区特色,或者是俱乐部文化特色,这样才可以长久发展下去,这些文化产业相关的发展,还需要慢慢的提升。

  现在对中超不利的是,随着经济一体化、全球贸易的发展,电视转播权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现在转播权卖的最高还是英超或者西甲、意甲、欧洲的联赛,国外联赛的引进占据人们的观看时间,如果中超要走向全世界,就会面对英超、西甲、意甲的相关竞争,现在的竞争水平可能还比不上这些联赛,转播权还不能很快盈利。这个时候从一个角度讲,买入大牌球员,提升吸引力、竞争力,增加赞助、加大转播播放也有道理,但是切忌与整体经济脱钩,现在转会费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就如同房价与国际接轨,可是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没有和国际那么接轨,这会让人们的心理上有不公平的感觉。

  中超联赛的吸引力还需要提升,对大牌球员的转会费和薪水可以从税收角度来控制,出台一些奢侈税,收入高于多少的部分要加大税收的比例。“但是我是支持引进大牌球员的,因为这样可以增加联赛的影响力,促进赞助,促进转播权,如果有更多大牌球星的引入,那么中国俱乐部甚至可以靠卖转播权来实现盈利,而且现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也在逐步形成,中超以后几乎没有免费的直播了,将来很多转播是需要费用的。整个职业联赛需要系列开发,发展成一个成功的职业联赛是方方面面多年长期工作的结果,中超职业联赛刚刚二十多年,还在蹒跚起步,有很多问题还要慢慢地调整和确定。”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美加息冲击已透支 汇率波动取决于中美关系 

  [我财经]董少鹏:CRS利于内地金融监管 居民正常购保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