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陈凤英:万科新模式利"双创" 房产众筹值得尝试

2016-12-0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万科新模式利"双创" 房产众筹值得尝试

2016-12-0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开发商100%自持土地70年,不得对外出售房源。面对新的土地持有模式,北京万科想出了众筹+租赁的应对方式,简单地说,就是在前期开发中引来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到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后期将房源定向租赁给众筹企业员工,这样一来资金有了、租房客群也有了,万科也由此变“轻”了。

  然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要面对更为繁复的新问题:众筹土地开发权,是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这样的操作模式是否已经涉嫌了土地的股权买卖?而对于众筹开发中涉及到的土地股权问题,万科方面的解释是,目前众筹开发模式还处于初步阶段,还未细化到股权问题层面。有分析认为,万科用众筹解决土地史最大难题,注定是“戴着镣铐跳舞”。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是一个创新,众筹就是融资,融资方式以企业为代表,不是以个人为代表,在房价很高的地区,又需要人才的企业,实际上是可以尝试的。比如一个年轻人到北京一家很好的公司创业,如果他买不起房或许就会离开这个城市,到其他的地方去,公司如果想留住人才,可能说‘我帮你众筹一个房子’,而这种房子就是万科开发的这个模式。也就是说这个产权是万科,但是企业在开发前期就投资了,最后可以在这几栋楼里面拿出几十套房子,租给员工使用。”

  这种方式在高房价地区,地产或地皮非常紧张的城市,像北京应该可以试行,试行结果显示比较好的企业就可以参与众筹。实际上这个模式中万科有一个要求,就是至少参与20到30套房子,在北京来讲一套这样的房子60到70平米,应该是300万左右,大企业是可以拿出这些钱的。所以这种众筹就是一种投资,投资的结果就是保证以后员工可以有比较低的房租,同时这个企业后边的收益也是有的,接下来会有市场后续的服务工作保证小区服务,像这样的方式实际上是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涉及企业的发展,还影响到一批有才华的人在这个城市的创业,如果他创业成功,他离开了这个公司到其他地方,也许这个时候他就有钱买房了。

  陈凤英指出,“这个模式实际在Facebook就已经出现,扎克伯格现在就在做,但不是众筹就是钱多盖了这样的房子,新的员工到那里以后就可以住在这,我就可以给你很低的价格,稳定了你的住房。因为在硅谷房价很贵,一般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连租金都付不起,那你就可以住在我的房子里面,当你收入上升到一定水平,我把房子收回,你去买房,这个时候这个人就会非常安心在脸书工作了,所以他稳定了他的队伍。中国的企业可能没有那么多的钱可以买地造房给员工使用,而众筹的方式,比如万科来租,我来众筹,给企业一批福利式的房子,这倒是可以考虑的。”

  “但是如果说到股权买卖的问题,这涉及到产权的问题,涉及法律程序上是否允许,但是这个做法倒是赞成。北京、上海、深圳这几个城市的房价太贵了,一般年轻人买不起房子,也租不起房子,但他又需要在这里创业,这种模式是非常需要的,至于涉及到法律不允许的我们可以参考,但是这个做法是创新,创新当中有问题可以解决问题,毕竟是一个方向,这种模式是可以尝试的。”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谈刘士余拍案痛批:险资举牌可以 野蛮操作不行 

  [我财经]黑天鹅或再来袭?胡乃军:意脱欧将比英脱欧还严重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