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地方增值税收入可多拿25% 陈凤英:保证中央有钱地方也有钱

2016-11-0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地方增值税收入可多拿25% 陈凤英:保证中央有钱地方也有钱

2016-11-0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社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1月7日表决通过,决定批准2016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同时,我国实施了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其中增值税收入中央与地方划分比例由此前75:25变成50:50。

  这一调整方案给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收支结构带来一些变化,以2014年5月-12月收入为基数算账,预计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780亿元,全部用于对地方的税收返还,相应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780亿元。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税制改革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财政改革在中国改革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盘棋,这盘棋跟金融是一样的,就是国家的家底应该怎么分配,或者说蛋糕应该怎么切,这一次增值税收入划分出现50%到50%就非常好。

  上次税制改革解决最大的问题是中央税收问题,因为中央没有钱花了,必须要有一个公平分配设置的问题,中央税和地方税的比例是75%到25%。这一次实际上税制改革除了税基,就是税基必须要扩大,还有税种要增加,要多元税收,最关键是中央与地方的税比,应该以什么样的税才能够保证中央有钱地方也有钱,可以看到增值税是一半一半。

  最近几年地方财政的确比较困难,像沿海地区、经济增长高的地区税收比较不错,而有的地区就不好,不好的时候就出现地皮财政,就是靠卖地,卖了地才可以发公务员的工资,以及各种配销,就出现中央和地方之间分配出了一定问题。中央留的税比例可能比较高,地方只能卖地,卖地就抬高了房地产价格,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有一段时间了。最近这一次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从税基、税种到央地税比进行改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改革的结果就是地方可以有正常的财政收入,中央也应该合理拿到自己的财政收入,使中央有钱可以为二次分配,以及提供公共产品服务,而地方也不至于专心致志搞房地产或者是地皮财政。”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可乐”成为“逃税”帮凶 冰点中奖率或成笑话 

  [我财经]石述思:动荡时代B股不会退出 功成才可身退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