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一线房价反弹不是报复是趋势 调控不能翻烧饼

2016-11-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一线房价反弹不是报复是趋势 调控不能翻烧饼

2016-11-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智库)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是要把投机性需求控制住,而不是要把整个房地产打掉,不是让房价腰斩,还要保障合理的改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房地产的功能要回归本色,就是消费,而不是投机,但是完全没有投机也不现实。现在强行按住了房价,过一段时间很可能会有报复性反弹,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现在痛定思痛,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比如土地制度的变革,使城乡市场能流通起来。

  据了解,本轮房地产在高峰后,从北京930政策开始,22个城市快速出台政策,虽然政策力度看,并非全面回归2014年930之前,但执行效果非常明显。在限购限贷政策影响下,不仅交易量出现明显下滑,价格也出现了松动,不少二三线城市出现了较大的议价空间。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徐洪才的分析是有道理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会加强,所以不是人口向一线城市流动,是人才尤其高端人才向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大城市流动,这是很关键的。

  崔书文指出,现在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模式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有一个集聚效应,和以前产业驱动不一样,这一轮房价涨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基本都是科技创新的中心,以前是北上广,现在广被深圳取代了,因为深圳创新活力比广州强。中心城市涨的也好,也是因为这些城市创新活力比较强。所以创新驱动客观上会使高端人才向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向大城市集中,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

  我们对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规律性、趋势性,要有一个中长期的判断和认识,楼市的调控政策要有一些基础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不能是临时的,过一段时间又变了。下一步楼市的调控政策有两条:一是分城施策,一城一策;二是,一城一策、分城施策并不意味着把楼市调控权限都交给当地政府,如果把这个权力都交给当地政府,当地政府有利益在里面,眼界和思维可能会有局限性,还会带来波动。所以在楼市调控上,还是要有一些必要的宏观指导,要有基础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险资A股兴风作浪是急功近利 新规难产或与股市有关 

  [我财经]网约车新规太严苛?胡乃军:安全高效双刃剑仍需磨合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