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引入CDS需把好度 曾是美金融危机罪魁祸首

2016-11-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引入CDS需把好度 曾是美金融危机罪魁祸首

2016-11-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我国首批信用违约互换(CDS)交易低调“出炉”。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显示,10月31日,10家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开展了15笔CDS交易,名义本金总计3亿元,为中国版CDS正式登上舞台揭幕。

  专家指出,CDS的引入对标的实体的债券和股票的定价都会产生影响。其后果就是,使得企业的融资能力增加,特别是有CDS的企业,但也会加大这些企业的信用风险。CDS的引入还将影响债权人信用监督的动力,也将改变债权人跟借债人之间的关系。此外,因为CDS可以帮助银行降低资产的风险权重,所以这既可以帮助银行提高资金回报,但同时也有可能加大这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因此它是一把“双刃剑”。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CDS,信用违约互换的合约,是非常专业的工具,现在引入中国货币市场。第一,CDS的功能增加了企业的融资能力,换句话说,银行放贷的风险降低了,有一种信用保护机制,在这个意义上,对双方都是好事情。但是同时要看到,因为它风险权重降低了,所以银行也有可能加大它的数额、风险敞口,这可能会带来新的风险,就是一把双刃剑,要看到它有信用保护的机制和作用,同时要用的得当,要是用过了也可能会带来新的巨大的风险。

  崔书文指出,CDS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东西,在我们国家是一个创新,但是它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当中曾经惹过祸,差不多是罪魁祸首之一,因为高度专业,美国当年的金融机构就是用过度了。对这种创新的金融衍生品,我们的金融市场不能排斥,还是要用,因为它毕竟是风险调控的机制、风险保障机制、风险管理的工具。但是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能过度,如果不加以限制,没有一些警惕性,用过度了,很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险资A股兴风作浪是急功近利 新规难产或与股市有关 

  [我财经]网约车新规太严苛?胡乃军:安全高效双刃剑仍需磨合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