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德银危机确似“雷曼” 关键是德国能否救得起

2016-09-3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德银危机确似“雷曼” 关键是德国能否救得起

2016-09-3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9月29日,德意志银行在美股再度出现暴跌,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大跌9%,至收盘跌幅仍近7%,报收于11.48美元/股,股价创历史新低。受其拖累,美股昨日收跌。而德国另一家大型银行德国商业银行此前宣布将裁减近1万个工作岗位,并停止派发股息。

  德银是德国最大商业银行,也被认为是“全球最具系统重要性的银行”之一,但现在已被戏称为“全球最具系统危险性银行”。目前德银的局势同2008年很相似,当时雷曼兄弟没能得到美国政府救助,最终破产,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德银可能沦为“雷曼第二”的担忧正不断升温。这一次德国政府是否会出手救助?德银会成为“雷曼第二”吗?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实际上我们可以看美国政府当时为什么不救助雷曼,其中一个是雷曼窟窿确实大;第二雷曼公司它的存款结构是外国人存款比较多。同时美联储闭门会议也不排除雷曼当时做了一些交易性的对冲,把其他人的风险揽过来做了一些利益交换的事情。我们现在回头看这个过程非常地不透明,你是看不清楚的。包括2008年出现金融风险的时候,我们平安买比利时的富通最后很惨,被人家把好的资产置换了,最后变成一钱不值。

  而现在德银的问题,其实跟雷曼有相似性。因为现在德银的金融衍生品的风险非常的巨大,就是德国政府要救救不起!而如果德国政府不救,德银的破产可能会带动整个欧洲的地震。我们说以前希腊发生的债务危机,其实当时希腊的国债它的CDS的担保人主要就有德银,希腊要是真违约,其实德银要赔大钱的。现在德银去给希腊这样的国家,整个欧洲债券做这种风险对冲、风险对赌,其实兜了巨大的风险。从这点上可以理解当时德国在欧债危机的时候,为什么一再地要求其他的欧洲国家要紧缩,因为风险是在德国的金融系统给它兜底的,而最后你德国控不了这个牌,欧洲又开始放水,这个风险又加剧了,最后的结果是德国能否兜得住。不光是德银的问题,政府救助救得活否,得花多少钱才能救。

  实际上雷曼的破产,最后造成的是什么,是全球大量的人倾家荡产。不光是美国人,美国人实际上在里头,相对并没有那么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别人都破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才出手救。如果美国一开始就救,意味着整个2008年的危机美国人救不起。“而从2008年危机到现在又过了8年,8年在西方正好是个经济周期。所以这时候德银这个危机现在面临的是什么,就是德国到底救得起救不起。德国的经济实力现在下滑很严重,按照最新的GDP,德国已经落后于英国。所以这时候就能理解英国为什么要脱欧,为什么要跑。我一直在说,英国脱欧背后是有大图谋,不是偶然事件,要把这些看清楚。”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OPEC减产协议太脆弱 背后博弈说翻脸就翻脸 

  [我财经]石述思:楼市已临"尖峰时刻" 崩盘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