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许维鸿:“五险一金”体现政商关系 小问题大学问

2016-08-3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许维鸿:“五险一金”体现政商关系 小问题大学问

2016-08-3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远超美日。事实上,目前各地10%到24%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我国“五险一金”的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报告认为,“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使得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巨大挑战。

  报告分析,合理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控制用工成本过快上涨,推动劳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这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同时,在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情况下,降低企业和职工当期缴费水平,也为激发企业用工活力,推动企业收入分配和薪酬改革,提高职工当期工资性收入提供契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许维鸿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企业职工五险一金的缴纳,看起来仅关系到职工跟企业主的关系,其实还包括中央跟地方间的财政和税收,以及责权利的平衡等很多事情,比如中央是不是要统一制定全国范围内的五险一金标准,这是值得考虑的,像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年轻人,毕业以后留在大城市打工,他们多属于城市中低收入阶层,虽然名义收入不低,但是交了五险一金交了房租后,就所剩无几,那他们如何扩充消费?

  对企业来讲,企业看的是员工的综合收入,五险一金对于企业都是工资。例如企业主可能每月付给员工一万元的成本,但是员工拿到手除了房租和五险一金,就没剩下什么钱了。如何平衡企业主和员工的关系?而北上广深这些东南沿海城市与中西部地区又不同,中西部以地方政府公务员为例,他们的五险一金衡量标准与东南沿海是不一样的。

  另外,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也不一样,国有企业员工更多看中的是,退休以后个人能拿比较高的退休金,当下多交一些五险一金,反倒符合他的长期利益,但对于民营企业员工假如失业一年半载,五险一金可能就接不上了,或者说员工现在交,却未必受益,所以宁愿多拿一些工资,少交一些五险一金。现在经济越来越发达,很多人会从一个城市去另外一个城市发展,那住房公积金就没有必要交了。

  许维鸿认为,从大的方向上,政府在想如何通过降低五险一金来解决职工和企业的负担,但是深度来讲,它是我们政商关系的一个体现,政府和商人之间,需要有一个协调和平衡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需要一个协调的平衡点,五险一金这个问题似小实大。比如五险一金是能不能稳定公务员队伍很重要的一块,公务员本身收入就低,如果没有相关的五险一金,他肯定不愿意干,但是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来讲,给他更灵活的五险一金缴纳方式,更好的处理个人所得税,其实是我们民营经济灵活性的提高。所以不能统一来定,我们更希望政府站在商人的角度,站在公务员的角度,站在普通白领的角度,全面去想这个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信息泄露人命关天 “国”字头机构不应逍遥法外 

  [我财经]石述思:天价片酬捧狂了演员 伤了编剧烂了片子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