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谣言刷爆沪楼新纪录!许维鸿:疯狂抢购或为投资增值

2016-08-3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谣言刷爆沪楼新纪录!许维鸿:疯狂抢购或为投资增值

2016-08-3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一则关于“9月初上海将实行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传闻横空出世,受此影响,上海楼市连日来异常火爆。8月22日~8月28日上海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5.5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3.02%。到了昨日(8月29日),上海楼市的火爆势头不减反增,截至当日24:00,上海楼市新房签约套数达1689套,刷新了“沪九条”发布前一日1360套的成交纪录。

  针对市场这种不正常波动,上海市住建委昨日下午紧急澄清传言称,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将继续严格执行3月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分析指出,近期各地房地产调控态势明显趋严,传言正是把握住了多数投资者对新政策的担忧,才使市场出现了盲目的跟风现象,成就了上海楼市近期的疯狂。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许维鸿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说明了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再分化阶段。我们知道其实北上广深一线房地产价格,从2005年开始,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经从最早的几千块钱,涨到现在上海十万块钱上下的水平了。这一次所谓的谣言被戳穿,其实是投资者对于政府政策的一个不稳定的预期,换句话说,现在投资人很担心自己手里的钱变毛,通货膨胀也包括资产价格膨胀。”

  许维鸿认为,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分化成为,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二线楼市,以及现在去库存压力比较大的三四线楼市,中央想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来调控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是稳住一线楼市价格,另外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包括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一方面是上海很多人抢着买房,另外一方面,在三四线很多地方还是有鬼城现象的出现,这其实跟中央政策预期是不一致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要从另外的角度解读这个问题,特别是上海和北京的房子,已经从传统实体经济的居住现象转为一种货币现象,大家买上海的房子,绝对不是居住用的,而是投资保值增值用的,特别是土豪,这些有钱人的投资,在上海、深圳包括北京买房,是进行保值增值的过程。而三四线楼市更多是居住的过程,三四线城市很多人移民到一二线城市,北漂、南漂等这些人开始融入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变相的推高一线城市房价,但是农民工进三四线城市城镇化,并没有能力在三四线买房,而传统意义上回老家买房这批人现在已经结婚生子,在一二线城市已经生活下来了。

  “我有很多年轻的同事,在过去十年他们结婚生子,有的买了房,有的没有买,有的租房子住,这些人其实是为一、二线城市提供了稳定的刚需,但是到三四线城市进行替换的这些人,或者是重新进城进行城市化这些人,可能还没有买房的能力,他在老家盖房。所以出现结构性的差异变化,这让我们房地产政策调控变得越发难。在我看来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其实是对一二线房市更管用一些,但是三四线去库存、去鬼城这样的压力,还是靠我们整个对于民营经济,还有减税减负这样的过程来解决。”许维鸿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信息泄露人命关天 “国”字头机构不应逍遥法外 

  [我财经]石述思:天价片酬捧狂了演员 伤了编剧烂了片子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