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脱欧公投为啥博弈激烈?张捷:英国想做鸡头不做凤尾

2016-06-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脱欧公投为啥博弈激烈?张捷:英国想做鸡头不做凤尾

2016-06-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全球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将于当地时间6月23日7点到6月24日7点进行,也就是说北京时间周五的下午2点,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将有结果。最新的民调显示,有超过半数受访英国民众支持英国保留欧盟成员身份,在这一消息刺激下,英镑兑美元升破1.4650,创2008年来最大涨幅。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担心意外发生,英国脱欧公投是否会引发“黑色星期五”?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英国的脱欧公投,实际上已经造成了英国社会的一些割裂和分裂的状态,英国对到底脱不脱欧的意见分歧极大。实际上对于西方的民主社会面临一个问题,大家如果能在民主的大家庭里待着,前提是大家都能接受民主选择的结果,但是如果这种民主的选择结果意见分歧太大,那个国家就要动荡。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很多‘民主药方’国家,一旦真实行民主了以后,最后意见特别大没法统一,国家就会分裂,就会分裂成两部分。脱欧之所以后果影响巨大,因为一旦英国脱离欧盟,跟欧盟有广泛联系的民众,他的工作、生活、就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他当然不愿意。”

  张捷认为,世界上,大家都在说英国脱欧不好,但是英国脱欧,除了跟中国有一些战略合作以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英国现在已经不能主导欧盟,在欧盟里已经不是老大,甚至老二也排不上,英国是美英联邦的老大,如果真的脱欧,可以致力于整合英联邦的资源,虽然现在英国不行了,但是日不落帝国的影子和人脉,对欧洲有影响,对美国也有影响。真是英联邦整合起来,资源实力和欧盟的交叉,力量是很强的。

  “英联邦是包括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一些成员国,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民调,英联邦成员国里,很多人愿意英国脱离。其实英国本国的民众是一种态度,但是英联邦成员并没有在欧盟里享受到好处,所以希望英国建立另外一套世界信用体系,他们有更多选择。这个博弈会比外头想的要复杂的多,一定不要忘了英联邦的影响和可能在英联邦系统当中当老大的问题。所以英国的脱欧动力不是像外头想的那么简单,只是没有公开这么说而已。”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央行拟推CDR消息系乌龙?崔书文:媒体解读不要捕风捉影 

  [我财经]崔书文:耶伦表态顾左右而言他 英脱欧或引发灾难后果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