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秃鹫基金”盯上中国 崔书文:说“趁火打劫”得加引号

2016-05-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秃鹫基金”盯上中国 崔书文:说“趁火打劫”得加引号

2016-05-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资本市场中,有一类独特的投资机构,它们专注以低价投资,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违约债券等不良债权,并通过独特的运作最终套现离场。从而获得“秃鹫基金”的称号。一位不良资产行业内部人士透露,本轮重新开始进入中国的秃鹫投资者包括橡树资本、高盛、峰堡基金、龙星基金、法拉龙、阿波罗等,这个名单还在不断扩充中。

  近日,长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官网报道称:“今年3月31日,美国龙星基金一行来访,双方就当前中国不良资产业务情况进行了探讨,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发展空间广阔。”据悉,龙星基金曾于2003年低价收购韩国外换银行股份,9年后高价卖出,获利超过40多亿美元,被韩国一些国会议员公开形容为 “贪婪基金”。

  秃鹫基金们再次涌入中国,究竟它们是趁火打劫还是化腐为奇?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说它们趁火打劫来了,我看也可以,只是说趁火打劫要加个引号”。秃鹫基金在全球来看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商业力量,首先它是一群非常高智商的人组成的商业力量,他们的领导者和国际顾问,有一些是政府首脑,政府官员在退休以后到这些基金任职,所以他们具有全球视野和高端眼界。

  第二个特点,它们具有巨大的能量,资金调动的能力,资金实力还有巨大融资的能力。非常重要的是,他们都是依法依规做事的,这一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他们最近进入中国,一定是嗅到了某种机会,看到了某种破绽,然后看到了某种可行的办法。所以这种基金,按我的评价是一种正面的商业力量,对推动全球发展,推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乃至推动一个国家的治理结构完善,都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它们这次来到中国,一定是看到了中国现在处理不良资产这样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然后看到了我们现在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他们能帮助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其实,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在国际资本市场格局演变到目前这个阶段,急需中国本土来发展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这种对冲基金,需要中国本土的这种力量,这种力量对推动和挽救一些濒临破产的企业,推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和行业进步,应该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越南上演现实版“黑客帝国” 银行风险需全球共担 

  [我财经]石述思:阿里打假吹响第一号 反假机制补上企业环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