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央企开启"瘦身健体"模式 应靠"三驾马车"助力

2016-05-2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央企开启"瘦身健体"模式 应靠"三驾马车"助力

2016-05-2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务院再促央企提质增效。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的钢铁和煤炭产能,并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同时,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从数据上看,今年前四个月民间投资持续放缓,同期国有资本投资仍然保持稳步增长,二者产生明显分化,结合本次会议精神,未来中央将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方面,或许还会有进一步部署。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央企是国家队,自然要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扮演排头兵,国家队有国家队的问题,虽然成就喜人,但是问题很显著,就是胖,不仅胖还比较虚。所谓‘胖’,就是本来有主业,主业不是很强,辅业很多。在前几年的扩张过程当中,兼并重组的过程中,虽然把国企产值做上去,但是效益始终是一个大问题,所以需要‘瘦体健身’。第一推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步伐不会停止,第二目标特别明确,就是把虚胖了的东西去产能,包括辅业那么多要进行剥离,让该干这事的人好好干主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石述思认为,目标是非常明确的,而且还代表着现在出台各种政策都有量化的指标了,关键问题是怎么实行。特别有幸,我主持了咱们国资委第一场对话新国企,关于企业创新的论坛,创新怎么实现,对内来讲叫机制创新,激活大家创新的活力,三部委出台一个文件非常重要,就是内部在股权分配上进行激励,对创新型国企,立足于国资增量对创新型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进行激励,在保证公开的情况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争议。第二就是对外市场,创新的主体就是满足市场的需求,过去央企养了那么多辅业,可能背离了以市场为中心,以顾客需求为中心。第三这轮央企的升级,中国全球崛起,市场全球化了,国家队要塑造全球竞争力。用这三驾马车去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轮针对国企瘦身健体的计划,可以比较有效率的来推动。(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李大霄“尿片”还在 今年牛市无望! 

  [我财经]中国土豪在美购房已超3千亿? 胡乃军:不多还会涨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