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资源税改革意义非凡 试点河北一箭双雕

2016-05-1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资源税改革意义非凡 试点河北一箭双雕

2016-05-1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自2016年7月1日起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目的在于通过全面实施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建立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资源税制度,有效发挥其组织收入、调控经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对各行各业都会产生一些新的影响。其实资源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种,之所以听起来这么陌生,就是因为在全面推行和改革过程当中,很多地方一直在针对资源的使用,采取征收费用等的方式收取,但是它出现了一些乱象,造成了本来是财政型的税种,但是把税和费进行了颠倒和混乱之后,导致地方形成了新的小金库,而且在形成新的小金库的同时,这笔费用又没有放到环境治理层面。”

  刘艳认为,这一次营改增之后,全面推行改革资源税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意义,从短期来看,希望从现在普遍以降低企业负税所造成的财政短期增幅的下降,进行一个缺口的弥补,增加资源税在里头所占的比重。第二个从长期来看,资源税是发展绿色经济很重要的一个税种,毕竟是为了调节自然资源使用的过程。

  此次通过资源税试点的推广,逐步向全国进行推广,为什么首选河北这些企业?对此,刘艳指出,河北省有很多老旧需要转型的钢铁、水泥的中型生产企业,它们对水的消费量是很大的。正是因为通过对于水资源的税费的调整,利用这样的杠杆,其实是在倒逼企业调整生产的模式和转型,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选河北省作为试点应该说是一箭双雕。既做到了新的改革试点的目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督促河北企业快速的进行转型,所以资源税从长期来看,对于我们国家总体的经济调整,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中国外贸世界占比或超美国 需防大宗商品暴涨 

  [我财经]中概股回家难 张捷:个股有戏 大量回归要禁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