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振兴东北天时地利人和 可搭工业4.0便车

2016-04-27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振兴东北天时地利人和 可搭工业4.0便车

2016-04-27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

  这是时过13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出台促进东北崛起的意见。当前,东北经济仍下行压力大。2015年,黑龙江、吉林、辽宁经济增速分别为5.7%、6.5%、3%,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告认为,东北资源条件好,有后发优势,只要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东北经济就会有希望。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东北自古以来物产富饶,人杰地灵,当年抗战时期日本惦记中国先从东北入手,把东北当成大后方,跟这个息息相关。闯关东时期,山东闹饥荒也是往东北跑。发展经济的资源东北都有,之所以现在落后的原因就是传统工业基地,在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尤其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老工业基地历史负担重,转型的步伐遇到很多现实的问题,我们曾经有过振兴传统工业基地的国家规划,这次重提意义重大,而且这次希望是很大的。”

  石述思认为,提完振兴老工业基地到今天再提,是因为我们国家本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顺利推进,正好赶上金融危机,我们要救市,就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回到了投资主导的轨道,而东北不缺基础设施,东北全是成型的工业体系。所以今天这一轮调整会回到实体经济,会进一步的做强大型装备制造业,回到第二产业,只是提升第二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东北具有巨大的先天优势,第一东北传统工业基地,基础设施是完备的,工业实力还是存在的,人才是集中的,资源能源是具备的,如果我们这一轮各方面都到位,采取的措施、执行的力度都符合预期的话,它有一个强烈的后发优势,所以非常看好这一轮在中国重回实体经济主旋律下的东北振兴计划。只有在这个主旋律的背景下,它才有后发优势。希望这轮振兴东北,老的传统工业基地能与“互联网+”智能工业4.0有亲密的接触。(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许维鸿:股市寻租是毒瘤 分层赔付机制可治 

  [我财经]成品油明涨价 许维鸿:油价年内或上50美元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