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许维鸿:股市寻租是毒瘤 分层赔付机制可治

2016-04-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许维鸿:股市寻租是毒瘤 分层赔付机制可治

2016-04-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今年虚岁87的国内经济学界泰斗吴敬琏依然在国内许多场合疾呼改革。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股市变成了寻租场,天下没有不破的泡沫。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许维鸿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股市没有变成寻租场,只能说股市当中有寻租现象,比如说审批制和注册制的过渡过程当中,包括利益集团上市公司一些壳资源的无节制滥用,包括一些炒作,包括股市一些不正当的获利方式。但是股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跟股市最开始的设计相关的,最开始我们并没有把股市当做投资者投资收益的环境,而是国有企业改革融资的场所,当初吴老也是股市的主要的建设人之一,他对中国股市既有的一些问题,应该是比较清楚的。”

  许维鸿认为,在调结构和稳增长当中保持均衡,一方面要保持股市的相对稳定,特别是很多散户利益在里面,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正视现实,对于那些已经有十足证据的寻租现象和股市的不正当交易,要大胆下手。而现在要面临的问题是,一旦下手可能会殃及1%-2%的散户,当面临散户利益的时候,决策者有没有足够的决心敢于承担这个责任,我们有没有相关的机制,能够底线思维保护这些中小投资者。

  “所以其实我们应该对股市投资者进行分层,对于那些小投资者,可能十万以下或者是50万以下的,我们是不是进行全额赔付,超过50万不足500万的,是不是一定比例赔付,赔你70%,80%就好了,对于500万以上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责任自负,标准大家可以谈,但是要保护散户利益,让那些机构负责任。吴老说寻租问题,肯定不是说散户,肯定说的是机构,所以怎么让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真正实现投者自负的原则,可能是更关键的,现在我们的问题是,很多单都是散户买的,机构反倒在其中能够高高兴兴的进退自如,这可能是我们未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许维鸿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车展媒体票难求 胡乃军:与其拿明星炒作不如把车做好 

  [我财经]首季公募基金缩水逾6000亿 稳健投资成首选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