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世平:医养结合成养老新时尚 落地尚需几大突破

2016-03-1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世平:医养结合成养老新时尚 落地尚需几大突破

2016-03-1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医养结合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升级版”,受到社会的关注,也得到国家的鼓励。如何进一步加快医养结合的发展,怎么样依托社区发展立足基层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张世平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医养结合必须跟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相结合,通过改革推动配套政策。比如说医疗部门,卫生部门,还包括养老机构,怎么能融合工作的机制体制,管理的模式要有创新,要融合,还有配套的政策。现在有一些社区搞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他们经常感到一种困惑,不知道隶属于谁,不知道算谁的。都管都不管,这里也有如何明确责任,科学界定,合理的进行领导形成合力。”

  张世平认为,医保的结算,以及医保支付方式也需要改革。现在很多医院下面的医疗卫生小机构,拿到医保定点资质很难,这方面可能北京算很不错,北京基本上是要全面推开。北京市提出来要70%、80%的医院要开通面向老人的绿色通道,50%的养老机构要增加医疗服务的条件等等。实际上全国角度来讲,这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很多新建的医养结合的机构,特别是现在力推的养老社区,把各种医疗资源、养老资源融合落到社区,这一点上需要有相应制度上的配套。此外,还有一些长期护理保险的出台,专业人才的培养,现在护理人员培养比较少。还有健康管理的体系建设等等,都需要政策、制度的层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聚焦两会的第三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需求在迅速增加。有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由1.78亿增长到2.22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近1000万,同时,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重也由13%增至16.1%。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今年两会,养老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未来养老的趋势会是什么样?我们请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来谈一谈。

  【点评】张世平

  【追问】医养结合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升级版”,受到社会的关注,也得到国家的鼓励。如何进一步加快医养结合的发展,怎么样依托社区,发展立足基层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让我们听听张世平委员怎么说。

  相关文章: 

  [我财经]郑功成:慈善不能再“鱼龙混杂” 慈善法上两会意义特殊 

  [我财经]黄燕明:民营已占半壁江山 振兴东北创新有望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