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新劳动法成企业紧箍咒 厚此薄彼应修改

2016-02-2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新劳动法成企业紧箍咒 厚此薄彼应修改

2016-02-22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企业工资增长过快,最终恐伤及劳动者。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示:“2008年新劳动合同法推出后,在实施过程中,实践证明确实存在问题,就是对企业增加了负担,职工培训完说走就走,企业对其没有约束,员工有问题还不让走,还可以告企业,一告就赢,这些给企业带来很大伤害。劳动合同法不光要保护职工,也要考虑企业。”

  艾学蛟称,按照中央要求,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而现在工资增长已经超过了劳动生产力的增长幅度。立法机构要抓紧时间对劳动合同法进行修改,企业降成本除了降税,还要考虑劳动力成本降低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谁不想工资越挣越多?但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看来,现行的用工制度脱离劳动生产率,工资刚性上涨。最近八年我国工资增长率超过劳动生产率两三个百分点,使得我国竞争力越来越不足。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伤害的还是劳动者。

  有专家表示,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应研究如何增加用工灵活性,让劳资双方平等协商、抱团取暖、共度难关。劳动合同法需要保护劳动者,但也要平衡好两者关系,既要保护劳动者,也要保护企业。

  【点评】艾学蛟

  【追问】十年前,全球市值前10名主要还集中在能源、金融等传统产业。现在,已经被苹果、谷歌、亚马逊、谷歌等高科技与互联网企业占据半壁江山。未来10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3D技术等新产业将值得期待,您如何看待这些大势所趋的行业?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京属医院“自我开刀”可重击号贩子 

  [我财经]胡乃军:从300亿到2000亿 恒大玩的不是球! 

(责任编辑:王雅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