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铁总夺回高铁定价权符合市场 一举两得!

2016-02-2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铁总夺回高铁定价权符合市场 一举两得!

2016-02-22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铁总夺回高铁定价权,涨价或对增收效用有限。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铁路总公司是企业,既然是企业,就要考虑运营和收益。把定价权下放给铁路总公司,让它顺应市场的变化,这对铁路部门收入的合理化是很大的改善。”

  艾学蛟进一步分析认为,铁路交通工具现在的价格很死,不能动,淡季的时候价格还是这么高。旺季、春节,一票难求,价格也不能波动,这个就不符合市场规律。现在有了定价权,适当做一些调整,增加了运营收入,就会带来更多的人愿意投资铁路,不仅是国家投资,还要带动民间投资。所以此时把定价权下放,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则更顺应市场,二则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铁路。(中国经济网记者 卫馨)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家发改委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据了解,这是20年未曾改变的铁路客运票价,在铁路实行公司化运作第三年,迎来的高铁动车自主定价。

  市场分析认为,铁路运输,特别是客运的长期亏损促成了自主定价的到来。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的亏损和运力供需不协调确实是存在的问题,但从目前的运力成本和实际售价来看,价改能实现的收益提升幅度有限,更多的则是推进市场化改革。

  【点评】艾学蛟

  【追问】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在网络上是闹得沸沸腾腾。目前相关调查组已完成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决定,同时启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问责程序。您怎么看相关部门对餐饮服务业欺诈行为进行的大力度查处?春节消费又为何频频出现问题?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京属医院“自我开刀”可重击号贩子 

  [我财经]胡乃军:从300亿到2000亿 恒大玩的不是球!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