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农产品降成本有妙招 农民不能再弱势

2016-01-03 07:17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农产品降成本有妙招 农民不能再弱势

2016-01-03 07:17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指路。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目前中国的农产品缺乏竞争力,主要原因是成本较高,成本又具体分成了土地成本、人力成本和农药等后期成本。其中,土地成本高是因为现在农村土地流转过于频繁,农民都愿意把土地卖出去,土地如果流转太快的话,这中间转制的成本非常高。人力成本提高也有原因,农民要么种地,要么进城务工,在家种地的肯定希望能和在城市的一样拿高工资,人力成本的提高是不可避免的。

  如何才能降低成本呢?胡乃军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可以靠推行机械化来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为了避免土地流转过快,可在一些地方探索土地的股份制,即让农民用土地作为股份投入企业,将来去分红,让农民长期持有土地。这样就不用多次流转,成本会降低。想降低农药和化肥等后期成本,则要改善施肥方式,提高使用效率。另外,除了在土地、劳动力、农药化肥方面进行调整,国家还应该加大对农产品的补贴,包括对重要口粮实行最低收购制度,对玉米等实行储备制度,对棉花、大豆实行价格补贴等。农民从来不应该是弱势群体,农业从来不应该是弱势产业,通过以上措施,应该能降低成本并提升质量,让我们的农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上周五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指路。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对此,有研究专家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对于大众农产品进行去库存,调整粮食供给;另一方面,除了保障农产品数量充足,中央目标是通过政策改革等方式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具体包括降低成本来提高价格竞争力。与此同时,要在质量安全上满足消费者需要。

  【点评】胡乃军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