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石油储备应加速 护航中国原油期货

2015-08-1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石油储备应加速 护航中国原油期货

2015-08-1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最近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一度刷新6年来新低。而中国作为原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却正面临着“低价尴尬”——“胃”小吃不下。虽然中国一直在增加原油进口速度,但中国的原油储备仍然不够。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国际油价从去年六月份开始下跌,一直跌到现在的41美金左右,未来可能还会有5到10美金的下跌空间。中国是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在总体油价很低的情况下,我们应抓住机遇,加强石油储备,尽早达到库存90天消费量的安全线。

  艾学蛟指出,具备充足的石油储备,除了能应对突发战争和石油制裁等状况,还可以为中国建立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国原油期货即将上市,石油储备充足,将来的现货市场就能跟期货市场进行匹配,为期货交割护法。”艾学蛟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最近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一度刷新6年来新低,有分析称,国内新一轮油价调整将迎来五连跌。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中国作为原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却正面临着“低价尴尬”——“胃”小吃不下。有分析师估计,中国的战略储备库容已达到60天的净进口量,但是离90天的安全线还有一定差距。虽然一直在增加原油进口速度,但中国的原油储备仍然不够。

  对此,有专家指出,石油战略储备对国家能源安全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对即将上市的上海原油期货在交割方面亦有实际意义,应抓住当前“低油价”机遇,加快原油储备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石油储备能力。另外,中国的石油储备目前基本依靠政府主导,民间力量动员不够,并且国有储备与商业储备尚未彻底分离,应逐步改变这种局面。

  【点评】艾学蛟

  【追问】另外,我们来看一条网上比较火的消息。游泳冠军宁泽涛最近大放异彩,有望成为下一任体坛巨星,但是其商业价值该如何挖掘和运作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中国,体制内和体制外体育明星的商业运作截然不同,明星运动员屡遭体制绑架,而且普遍缺少专业团队的运作,有人认为,应把体育明星的商业运作向民间开放。您认同么?

  相关文章: 

  [我财经]新汇改闪电战 林耘:艺高胆大 出其不意

  [我财经]林耘评招商系地产整合:难成A股第一大市值房企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