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大圣归来》是众筹个案?刘艳:艺术界难志同道合

2015-08-03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大圣归来》是众筹个案?刘艳:艺术界难志同道合

2015-08-03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大圣归来》票房飘红,89位众筹投资人获益超过2200万元,有分析人士表示该片的朋友圈众筹模式难以复制。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大圣归来》是为数不多的股权众筹项目,虽然我国去年已经开放股权众筹,但成功案例少之又少。股权众筹的最大特点是牵扯到投资和收益分红问题。众筹意味着有很多人参与,参与者越多,规模越大,权责分配就越繁琐,越容易出现法律纠纷,一旦出现纠纷,便会影响整部影片和投资人的合法收益。

  刘艳认为,股权众筹更适合小制作电影,可以作为新导演和新制片人的起步点。另外,《大圣归来》的成功不能完全归功于众筹,暑假档期和国家对国产电影的扶持力度在很大程度上也助其一臂之力。“《大圣归来》是一个个案,我不认同在高风险、高不确定性的文化产业和影视行业推广股权众筹模式,推广越多,风险越高。不是每个人都有文化,也不是每个人都懂艺术,一旦出现争议,受损的将是产品和广大众筹人群。” (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大圣归来》票房飘红,令众筹模式再度受到关注。据《证券日报》报道,《大圣归来》上映20天,票房破7亿,共有89位众筹投资人参与投资,平均每人获益2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大圣归来》并没有在正式的平台上推出众筹,而仅仅是其出品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众筹信息,最终参与者有的是企业法人,有的是投资人。

  业内人士表示,《大圣归来》众筹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一方面是其电影本身品质较高,一方面是其出品人行业影响力较大,受到信任。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影视众筹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受到互联网企业、影视公司以及金融机构追捧,但大部分平台运营都较为艰难,整体融资规模不大。国内影视众筹目前还是以营销、粉丝为主,投资属性不足。

  【点评】刘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铁改再敞大门 林耘:做到你欢我爱有待摸索 

  [我财经]百度启动“航母计划” 林耘:借外力开新路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