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国务院文件须7日内印发禁拖沓 评:改革精细化

2015-05-0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国务院文件须7日内印发禁拖沓 评:改革精细化

2015-05-0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针对“政策不出中南海”的顽疾,总理不仅拍了桌子、放了狠话,更给出了“国字头”文件必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的时间限制。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确实是第一次按照非常标准化的时间点来规范签发文件的过程,这对政府来说是自我施压,我们应该点赞。”

    刘艳称,一个文件的出台需要经过酝酿、提议、起草、修改、签发等一系列过程,中间涉及的部门和人员非常多,现在仅仅是改变了一个签发环节,所以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在政策推行当中实施这种高效化的政府职能转变方式。

  刘艳强调说:“不过,这意味着中国的行政机构管理改革正在从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进入一个精耕细作的阶段。所以说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不仅体现了我们改革的速度与激情,还体现了我们改革的速度与质量、速度与效率。”(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针对“政策不出中南海”的顽疾,总理不仅拍了桌子、放了狠话,更给出了时间期限。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通知明确指出,“国字头”文件必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须在10个工作日内印发。通知还提出,上述文件中可以公开的,当日就要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并要求各部门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有学者指出,李克强总理曾经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抓落实,现在对文件发放具体时间作出明确规定还是第一次,这有利于解决“政策不出中南海”的“第一公里”。另外,这次通知的发布是中央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也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现代政府、创新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行动。

  【点评】刘艳

  【追问】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如果亚投行能有强健的金融、社会和环境保障,美国会全力支持。并表示,美国过去没有反对其他国家加入,现在也没有。这一表态透露了什么信号?

  相关文章:       

  [我财经]政策市太狂热 林耘:证监会或出手降温      

  [我财经]日用品将降关税 林耘:中国自信敢分享市场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