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中国互联网正进入巨头抄袭的时代

2015-02-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中国互联网正进入巨头抄袭的时代

2015-02-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国内互联网三巨头再掀风云,马云称自己的目标是超越苹果和谷歌,腾讯、百度在战略上已经滞后于阿里。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马云说了很多话,在当时大家都认为是比较大的话,现在回过头来看基本都实现了,所以对于阿里来讲确实有非常大的优势,就是他做什么东西,利用以前已有的基础,很容易把其他的竞争对手挤出市场。”

    为什么马云能拥有这一优势呢?“实际上和中国没有反垄断有关系。当年微软又有操作系统,又有办公软件,又有数据库,具备了这一优势时,美国和欧洲都对它进行了反垄断。”张捷说。

  “而对阿里来讲,没有人提出反垄断,阿里也没有承受这样的压力。”张捷说,但实际上阿里占据了中国电子商务80%的市场,它利用在电子商务的影响力把其他业务都收入囊中,在没有反垄断的压力下,很容易膨胀。而其他小企业则在这种垄断格局下,步履维艰。

    张捷认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实际上进入了巨头抄袭的时代。任何一个企业有什么创新的思想,网络巨头马上就可以模仿。小企业无力跟网络巨头争夺市场和资源,结果肯定是死掉,就算拿到风投也没有用。这一优势对于别人来讲非常难以超越。(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当大家还将阿里、腾讯和百度放在一起谈论时,马云似乎早已不把腾讯和百度当作同等对手了。据大河网消息,马云在近日表示,无论腾讯和百度,在战略上已经远远滞后阿里,阿里现在思考更多地是如何超越谷歌和苹果,超越美国商业企业达到的高度,超越一直统治这个时代的美国商业思想!

  马云还指出,在今天看来,如果百度没有搜索、腾讯没有微信,它们就都完了。但阿里可以没有淘宝,因为今天的阿里已经不仅仅只有淘宝,阿里打造的是一个航母舰队,而不是舰载机层次的产品。从QQ到微信,腾讯的舰载机的确升级了,但舰载机可以经常升级,航母却不能经常升级,因为航母是由多个舰队组成的,其强大的战斗力不是来自单一的舰载机,而是整体力量。

  【点评】张捷

  【追问】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业务盘子已经包括了支付宝钱包、余额宝、网商银行等诸多领域,其中最受市场期待的莫过于网商银行。有消息称,阿里的网商银行预计将在5月份开始营业。您觉得这将给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第三轮救市难去楼市库存 还靠城镇化

  [我财经]崔书文:别放大国有资产流失 所谓贱卖有隐情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