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储户存款失踪找谁? 张捷:监管层别因小失大

2015-01-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储户存款失踪找谁? 张捷:监管层别因小失大

2015-01-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频频曝出储户银行卡里的存款不翼而飞的事件,引发广大储户担忧。对此,央行回应表示缺口将由银行垫付。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谈及此事时表示:“金融信用永远是高于商业信用的,金融领域的事情不能按照商业信用去要求和解决。对于银行存款丢失这件事,储户拿着银行票据去银行,银行就必须无条件兑付。因为储户把钱交给银行保管,银行就有责任看好,至于存款是如何丢的,那是银行自己的问题,应该由银行自己解决。”

  “监管部门一定要维持银行的金融信用高于普通企业的商业信用,因为一个国家金融信用水平决定了未来国家的金融安全和金融业竞争力,这是长远利益;而保护银行只是当前的蝇头小利,因此监管部门一定不能被其所迷惑。”张捷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近3个月以来,媒体频频曝出储户银行卡里的存款不翼而飞的事件,引发广大储户担忧,并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据新华网消息,目前已经有浙江、河南、湖南、四川等多地发生存款丢失案件,涉及数十位个人储户和泸州老窖、东风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从数额来看,单笔“失踪”的企业存款最高达到3.5亿元,尚未追回的个人存款近5000万元。

  据了解,存款丢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银行系统存在漏洞,存款人信息被泄露或复制;二是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借“贴息存款”违规操作。对此,涉及存款丢失案的杭州市联合银行表示,剩余缺口部分将由他们先行垫付。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老百姓的存款合法存在银行后,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但存款丢失在我国银行属于少数个案,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将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保护存款安全。

  【点评】张捷

  【追问】除了银行系统风险,不少银行类网站也存在高危漏洞,很容易被黑客攻击,危及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其中P2P理财借贷平台、网上支付平台更是安全漏洞的重灾区。您觉得该如何防范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问题?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A股后市拼内功 并非有钱就能任性

  [我财经]林耘:欧元贬值已不可逆 利好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