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成品油消费税三连涨背后有战略考量

2015-01-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成品油消费税三连涨背后有战略考量

2015-01-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内油价迎来十三连跌,93号汽油将进入5元时代,但未提成品油消费税。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表示:“对于我个人来讲非常支持加税,而且我认为当前成品油消费税三次上调还不够。”

  张捷详细解释说:“此前成品油价格下降遭遇了消费税上调,大家都抱怨这样一来油价根本不便宜,但我们必须用很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如果不收消费税,油价会非常便宜,这会导致消费量增加,如此又会带动价格反弹很高,到那时候大家就必须掏更多的钱去加油。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作为石油消费国是最吃亏的,一些产油国才是最赚钱的。如果我们上调消费税,其实是调节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承担关系,我们通过加税来抑制石油消费增长,就是为了抑制油价快速反弹,这对于中国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伴随着国际油价短期内大幅回暖无望,国内成品油市场也难现好转迹象。《上海证券报》消息显示,今天将再度迎来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窗口期”,市场普遍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十三连跌”已经没有悬念。此次下调后,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全面进入“五元时代”。根据测算,此次国内汽柴油价格将每吨下调350元左右。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1月28号以来,成品油价格三次下调都遭遇了消费税上调,那么此次油价“十三连跌”是否会再度遇到消费税上调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有机构预测,本轮调价依然不排除四调成品油消费税的可能性。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上调成品油消费税虽然合法,但每逢油价下调就上调消费税未免还是任性了些。有关部门在任性的同时,有必要明确中国的燃油消费税到底达到什么水平,才对经济社会发展最为有利?燃油消费税的“顶部”又在哪里?

  【点评】张捷

  【追问】另外,目前中国对外原油依存度正不断走高,短期内将以每年2.8%的增速往上走。那么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A股后市拼内功 并非有钱就能任性

  [我财经]林耘:欧元贬值已不可逆 利好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