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上海取消GDP增长目标有点矫枉过正

2015-01-2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上海取消GDP增长目标有点矫枉过正

2015-01-26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取消GDP增长目标的城市。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给GDP松绑提了很多年,但是实际上都是没有执行,能做到GDP松绑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我觉得上海这次做的有点矫枉过正。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指标,只看GDP是有问题的,因为社会发展有很多种指标,但是绝对不看GDP也是不对的。”

  张捷分析指出:“对于北京和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来说,要想调整结构就必然面临很大的产业外迁压力,如果要把很多产业移到其他地方,就意味着GDP增长会是一个很难看的状态,这其实不是真正的松绑GDP。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上海GDP质量很优秀,产业和社会发展也很优秀,但是GDP该提也得提。”(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给GDP松绑是一个喊了多年的口号,但实实在在落实到省一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上海是第一个。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杨雄代表市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GDP预期增长,这是十几年来第一次取消GDP增长目标。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代替GDP预期增长百分比的是一连串精准的数字,包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等。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是一种“上海态度”,这表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才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重心。其实无论是质量效率,还是结构转型的成果,都很难以GDP的增长率来衡量,因此就不提GDP了,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更大的政策空间,上海未来的重点将是“全球科创中心”,创新力的提升才是重中之重。

  【点评】张捷

  【追问】另外,由于上海自贸区三大扩展区将在3月1号与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同时挂牌,因此近日上海、天津的地方两会正在谋划自贸区新战略,而且几个自贸区都想接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您认为四个自贸区各自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A股后市拼内功 并非有钱就能任性

  [我财经]林耘:欧元贬值已不可逆 利好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