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专车服务将撬动出租车行业改革

2015-01-1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专车服务将撬动出租车行业改革

2015-01-1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最近多地发生的政策打压“专车服务”等现象,似乎反映出了整个出租车行业的运营困境。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认为,出租车行业生存式问题的根源在于管理模式。如何撬动出租车行业改革?我认为,专车服务就是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一个切入口,一个杠杆,因为支撑专车服务的是互联网。此前大家认为互联网会颠覆好多传统行业,现在看来,互联网绝对能够颠覆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模式,因为互联网的运用使整个出租车运营生态发生了变化,新的运营模式将取代原有的运营模式。

  崔书文在节目中还指出,“现在出租车行业需要改变管理体制和模式,市场要放开,不能再让出租车公司垄断经营,而政府也不能再以传统行业保护者的身份存在,应该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方便出行。而新的互联网运营模式正好能满足这些需求,因此专车服务不应该一棍子打死,应该有一个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可迪)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最近多地发生的政策打压“专车服务”等现象,似乎反映出了整个出租车行业的运营困境。为此,新华网发文指出,各地和有关部门需清醒地认识到:出租车行业的垄断之源是政府有偿发放运营证,与民争利,过分插手甚至包办微观市场。文章还指出,运营证是出租车市场发展之初孕育起来的一个“怪胎”,除了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外,就难见其他好处。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保障相关服务质量之名,限制运营证的发放,令合法上路的出租车数量一直“原地踏步”,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城市几家大的出租车公司垄断市场的现状。

  更为人诟病的是,地方政府部门出让运营证,实际上是找到了与民争利的“法规借口”,因为几十万元的运营证必然会增加运营方的负担,而这最终将转嫁到市民或乘客身上。目前,出租车行业作为垄断业态的“老大难”,必须跟运营证说再见, 地方政府部门要积极探索多元的公共交通新业态,降低准入门槛、放松数量限制,一切让渡给市场,学会“放手”。

  【点评】崔书文

  【追问】在出租车问题上,份子钱过高或许是的哥的共同感受。但最近有调查指出,一些份子钱被出租车企业用来承担40个项目的成本,变相帮助企业分担各种经营风险和管理成本,有部分还被用于企业养人以及支付离谱的办公费、招待费等。那么您觉得该如何避免份子钱的不合理使用?

  相关文章: 

  [我财经]艾学蛟:全国楼市回暖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我财经]艾学蛟:2015年应全面放开二胎 各地可有差异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