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解读四中全会公报:为依法治国绘蓝图

2014-10-24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解读四中全会公报:为依法治国绘蓝图

2014-10-24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的四中全会公报被多家媒体纷纷解读。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也在《我财经》节目中说:“这次会议我觉得非常重要,这次的重点就是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方面描绘了一个新的蓝图,有了一个新的框架。政府会在法律面前有所约束,同时企业、个人也会有法律的保障。所以这次会议还是非常重要的,但关键还是要靠落实,现在蓝图有了,框架有了,而有些地方还缺一些相关的组织机构,在落实的过程当中还需要看效果。”(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十八届四中全会昨天闭幕。全会在依法治国方面有哪些新提法、新举措?全会公报又有哪些看点?今天我们就和评论员一起聊一聊。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媒体和专家是怎么解读四中全会公报的。中国网的一篇文章解读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整体部署,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则从财经方面解读说,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出,因此最近一两年内,财税立法必然是重中之重。而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则表示,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国资改革也要依法推进,对国有资本改革和监管的任何制度、任何手段和任何重大改革,都必须于法有据。

  【点评】林耘

  【追问1】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国资改革要依法推进。那么最近国资委通报说,有个别央企内外勾结低价转让国有股权。那么这次四中全会公报出来以后,这样的行为能有效得到遏制吗?

  【追问2】我们还注意到一篇人民网的解读,它总共解读了四中全会公报的九大看点,其中就包括把法治建设纳入政绩考核、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将被追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等等,那么您觉得这次公报还有哪些看点?

  相关新闻:   

  [我财经]艾学蛟:1500亿投基建无疑是稳增长信号  

  [我财经]艾学蛟:央行“挤牙膏”是为防止过剩产业复活    

(责任编辑:刘晓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