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曹妃甸烂尾系“阵痛” 近300亿成新机遇

2014-07-2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曹妃甸烂尾系“阵痛” 近300亿成新机遇

2014-07-22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曹妃甸开发建设这10年,既创造了开发建设的奇迹,也经历了几近停摆的曲折和困境,当地官员曾感慨说:“当年的蓝图成了现在的瞎说八道,曹妃甸太遗憾了。”对此,中国经济评论员杨晨分析认为,曹妃甸的遭遇其实是中国经济转型期一些地方基础建设严重过剩的缩影,是过去“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标所导致的,曹妃甸曾经投建的项目并没有与广东、福建等其他地方进行横向对比,只是单纯在本地重复建设。

  “不过,在经济调整期,这种结构性的阵痛不是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情。经历了低迷期,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定向调控措施出台了。”杨晨强调说。而且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6月26日,环保部网站信息显示,拟批准总投资283.36亿元的燕山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业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曹妃甸的一次机遇。(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天晓)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速,近年来饱受“唱衰”之苦的曹妃甸似乎有望迎来“第二春”。6月26日,环保部网站信息显示,拟批准总投资283.36亿元的燕山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而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曹妃甸其实早已暗自发力。从去年10月开始,曹妃甸区就派出60人的队伍走访了北京有可能外迁转移的400多个项目,并成立了唐山曹妃甸协同发展推进办公室,面向北京招商。

  可以说,曹妃甸开发建设这10年,既创造了开发建设的奇迹,也经历了几近停摆的曲折和困境。近年来,曹妃甸的投资逐渐萎缩,新增投资从2009年的1023亿元降到了2013年的65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基础设施闲置、工程烂尾等问题开始出现。甚至当地官员都曾感慨说:“当年的蓝图成了现在的瞎说八道,曹妃甸太遗憾了。”不过业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曹妃甸的一次机遇,但曹妃甸不能仅仅依靠这个大环境,更需要自身做出调整。

  【点评】杨晨

  【追问】渣打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51%,渣打称,中国经济的杠杆水平仍正在增加。您怎么解读这组数据?

    相关新闻: 

    [我财经]张捷:马航宣布破产可能性非常大 

    [我财经]张捷:楼市库存难消化 地价还会再降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