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10号文或将终结“支付战争”

2014-04-1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10号文或将终结“支付战争”

2014-04-1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随着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博弈升级,近日银监会联合央行下发了10号文件,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制定了“游戏规则”。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表示,10号文件的出台,让第三方支付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之间的争吵终于尘埃落定了。此前,它们一方是巨无霸,一方是小不点,其利益冲突并不多,但随着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逐渐做大,甚至到了可以跟银行抗力谈判的时候,其格局就发生了变化,这让银行业感到危机十足,现在有了这个规则,大家就有了可执行细则。

  林耘详细分析说:“此次10号文件的针对性很明显,在身份识别、信息安全、支付额度上都设立了关卡,就是要在安全、公平的基础上,让双方都有充分展示的机会。对于用户来说,关卡多了可能会降低体验,但支付本来就不该过多追求极端快速,毕竟是消费者自己掏钱,所以繁琐一点不是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心源)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从上调快捷支付限额到数据接口之争,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博弈似乎还在升级。为此,银监会联合央行下发了10号文件,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游戏规则。据新华网消息,该《通知》主要客户身份验证、资金流向监控、数据共享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明确指出,客户银行账户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首次建立业务关联时,应经过双重认证。《通知》还进一步理清了合作双方各自的责任,使合作双方有了可执行的细则。

  面对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博弈,有分析指出,网银快捷支付可能会受到直接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还言,大商业银行很可能借力监管规则,整合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方。不过,尽管银行目前在市场竞争中依靠结算渠道处于强势地位,但客户体验便捷性不足仍然是其硬伤,转型还需要一个过程。

  【点评】林耘

  相关新闻: 

  [我财经]二三线楼市降价潮正向一线蔓延  

  评论员:央企外迁赢家不只北京和河北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