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崔书文:央企外迁赢家不只北京和河北

2014-04-1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央企外迁赢家不只北京和河北

2014-04-1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网报道,央企新兴际华集团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公司16日整体搬迁到了河北邯郸。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表示,央企的外迁一定是双赢或者多赢,绝不是仅河北一家赢,或者北京一家赢。北京凌云公司新厂区在环保方面做得非常好,是一个完全新建的厂区,而旧厂区腾出来也会有新用途。“大家一定要搞明白一个概念,就是央企外迁,应该是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而并不单单是一个污染企业从北京搬到河北去。”崔书文强调。

  另外,崔书文还谈到,其实,最近几年央企陆陆续续已经搬走了很多家了,而北京凌云公司这次搬迁,应该是今年以来央企外迁的第一家。(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下来,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北京央企外迁已经出现了第一例。据新华网报道,(图1、2)央企新兴际华集团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公司,已经在16号整体搬迁到了河北邯郸,这是北京第一家外迁的央企。为了鼓励一百多名北京户籍职工跟随项目搬迁,北京凌云公司出台了工资翻倍、轮休等相关政策,公司原址腾出的数百亩工业用地,将建设生态型应急救援产业示范园区。

  据了解,北京凌云公司建厂时间长,生产设备老化,污染较重,已经不适合在首都生存发展。对此,有专家指出,能耗项目搬离北京,不仅能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还能实现腾笼换鸟,有利于首都改善经济结构,腾出土地资源发展高端产业。同时,项目搬迁过程中实现转型,对河北不增加新的污染排放,也有利于实现京冀合作发展。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新闻: 

  [我财经]杨晨解读GDP:7.4%是中医式高质量慢跑 

  [我财经]杨晨:养老保险只缴15年是制度太宽容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