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陆新之:中国反腐难在一个"情"字

2014-01-2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陆新之:中国反腐难在一个"情"字

2014-01-2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老百姓拍手叫好。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陆新之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难点主要在执行:第一,中国太大,相关的单位数量太多,要解决问题的数量也太多;第二,中国是一个特殊的人情社会,互相之间都存在面子问题,这个潜规则需要破除。“制度的建设本身又是一个艰难的博弈过程,所以目前来看,我们要大力支持,而且要乐观其成。”陆新之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老百姓拍手叫好。除了领导示范带动外,中央还曾明确要求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定期督查,并通报执行情况。那么一年多来,督查的情况到底如何呢?央视网报道说,2013年10月以来,一些特殊访客的身影出现在全国各地。他们实地测量,专挑大领导的办公室进,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六大系统的“一把手”,和中央国家机关一把手和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公室一概纳入实测范围。平均不到一分钟,他们手里的仪器就能测出来这间办公室到底有多大。若有超标,当场指出,根本别想蒙混过关,这些人就是中央督查组成员。

  统计数据显示,八项规定执行了一年多,高档烟酒、奢侈品销售额下降明显。冷热之间,冷的是畸形消费,热的是天下民心。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强调:“执行八项规定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须反复抓,严格抓,必须持之以恒。”

  【点评】陆新之

  【追问1】说到改革,我们再来看一下国企方面的改革。最近江西省规定,国企员工可以停薪留职创业,这条规定也引发各方争议,有人直指其“开倒车”。有人质疑国企员工创业可享受“超国民待遇”,从社会公平的角度而言,这些质疑都没错。但最现实的问题是,若不用这种办法,我们该怎样破解一些国企的冗员问题呢?

  【追问2】说到了企业,我们还想再追问一下。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创始人胡润近日表示,现在的中国企业家正陷入一种困境:一方面他们希望低调,不想更张扬;一方面他们又在买最贵的劳斯莱斯,买最贵的手表,这些东西又恰恰是最张扬的。这就是一对矛盾。那么正在经历中国社会和经济又一个剧烈转型期的中国富豪们,该怎么判断定位自己当下的处境?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中国要当心耶伦上任"三把火"

  [我财经]林耘:保险资金打新抢了股民"奶酪"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