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替公务员鸣不平:薪酬问题没人解决

2014-01-1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替公务员鸣不平:薪酬问题没人解决

2014-01-1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养老金并轨的争议只会加大各个阶层之间的裂隙。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清华大学公共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胡乃军谈及此事时表示,他要为公务员说一句话,就是普通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并不一定都很高,要想解决养老金并轨问题,首先应该解决公务员的薪酬问题,因为公平和效率只有在两元结构下才能兼顾,如果只用一个制度,很可能造成混淆。

  胡乃军分析说:“目前公务员的津贴、福利奖金等都是由各个行业和各个地区来定的,所以现在要并轨的不是公平那一块,而是效率。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国民基础的养老金制度,不分公务员和普通民众,所有人待遇都一样,然后通过大家所在单位的职业年金来增加养老金缴费和将来的收益,这才能体现效率。也就是说,一些企业可以建立补充养老金制度,如果有人工资比较高,缴费也比较高,投资收益比较好,那么经过若干年的积累,将来他们的养老金待遇也可以提升上来,但是国家对基础的养老金应该是一视同仁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2013年对于贵州茅台等白酒企业来说似乎是个“杯具”之年,尽管已经临近春节,但高端白酒依然承受着降价和滞销的压力。《中国经济周刊》的一篇文章指出,由于中央“八项规定”、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事件等影响,从2012年11月开始,白酒业就陷入了漫长的噩梦期。据了解,在2012年年初曾飙到2000元的53度飞天茅台,如今在京东上的售价只有1159元;而52度五粮液则已经出现批发价和出厂价倒挂的现象。

  业内人士更是指出,一向标榜自己为“国酒”的茅台,其本来面目更像“官酒”,成了特权阶层、权贵阶层的特供品,茅台售价上千元,但实际上一斤茅台酒的成本不会超过40块钱。另外,高端白酒的出路不仅在寻求电商合作,还亟须打造一个酒类销售连锁品牌。

  【点评】胡乃军

  【追问】其实改革不仅在公务消费方面,养老改革也一直备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近日就表示,对于养老问题,一个制度想要同时解决公平和效率两个问题是不现实的,“并轨”的争议只会加大各个阶层之间的裂隙。对此您怎么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相关新闻:      

   [我财经]杨晨揭"恒大冰泉"粉丝特征:年轻爱足球 

    [我财经]杨晨评IPO监管新规:股民不必谈"新股三高"色变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