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房企欠缴3.8万亿增值税? 胡乃军:利润≠增值

2013-11-26 07:3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房企欠缴3.8万亿增值税? 胡乃军:利润≠增值

2013-11-26 07:3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央视曝光称,全国45家知名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分析认为,根据测算,2010到2011年间我国房企的利润率大概是55%,央视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来计算,那么房企应缴的土地增值税确实大约为4.7万亿,扣除国家税务部门已经收到的1万亿,所以得出了“欠缴3.8万亿”的结论,但现实当中,房企欠缴的土地增值税并没有3.8万亿那么多,因为不是所有房企的利润率都能达到55%,更不能简单将利润等同于房地产业的增值。 

  “我国很多行业的利润率只有10%,甚至不到两位数,相比而言房地产业的利润率确实很高,需要通过追缴土地增值税来调节一下。”胡乃军分析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称,全国45家知名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其中SOHO中国、万科等众多知名房企赫然在列,这一消息引发业内一片嘘声。对此,素有“大炮”之称的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却反驳认为,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这并不违背税法,央视的无知也许会给社会造成更大伤害。 

  不过,另有专业人士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开发商把土地增值税攥在手里的目的之一,就是直接获取银行利息,不但有利可图,而且获利不菲,以SOHO中国为例,该公司有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64亿元,存在银行每月可获得利息1500多万元,一年就是1.8亿元。 

  【点评】胡乃军 

  【追问】另外,调查数据显示,国内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放款时间也由20天延长到2个月。对此,有专家认为,目前银行已经开始看空房地产后市,减少房贷额度是为了降低风险。您同意这一观点吗? 

   相关新闻: 

   [我财经]张捷:人民币"外升内贬"实为"价格革命"  

   [我财经]张捷评大病医保"难":你要命他却挣钱  

(责任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