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人民币"外升内贬"实为"价格革命"

2013-11-25 07:3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人民币"外升内贬"实为"价格革命"

2013-11-25 07:3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超过25%,“外升内贬”的运行态势,持续8年之久。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指出,从美国的视角来做比较,在我国平均工资100多块的时候,也就是等于在美国刷一个小时盘子赚的钱;现在,我国的平均月工资肯定比在美国刷一小时盘子赚的钱多的多。西方崛起的时候,有一个名词叫“价格革命”,而不是我们所谓的通胀,因此,不能简单地认定8年来人民币汇率的“外升内贬”。

  “不能把人民币的快速升值理解为国际套利资本所为,因为套利很难维持8年的时间,升值并不是一个简单简单的套利行为。”张捷进一步分析说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人民币“外升内贬”的现象近期被市场广泛热议。《证券时报》的文章分析指出,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后,持续8年的时间内,依然难以改变我国人民币“外升内贬”的运行态势,与汇改前的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8.2765相比,人民币汇率升值已超过25%。

  文章分析认为,当前人民币“外升内贬”,更多是国际资本对改革红利的追逐。遍观全球主要经济体,美国、欧盟复苏艰难,唯有中国还保持了超过7%的增长速度。不仅如此,美国、欧洲、日本实施了规模庞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利率维持在低位,而中国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资金面约束增强,因而在中外之间形成一个较大的利差空间,从而吸引国际套利资本无视人民币升值大量流入。考虑到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我国还在相当长时间内将面临国际资本流入的压力。因此,防范国际资本大幅流入风险或将成为当前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点评】张捷

  【追问1】另外,最近疯狂的比特币也引起了不少国人的关注,11月19日,比特币兑换人民币最高成交价达8000元人民币,而截至昨日16时已跌至4383元,接近腰斩,那么您怎么看待比特币这个特别的投资品?适不适合普通老百姓参与?

   相关新闻:  

   [我财经]艾学蛟谈"小产权房":转正将冲击房地产业 

     [我财经]艾学蛟:安倍"阻碍"中国对日投资

(责任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