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

2024-03-25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

2024-03-25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这是观察中国经济和对外开放信号的重要时刻之一,大批中国政府高层、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出席并发声。

  年会首日,“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经济韧性”等成为各方讨论的热词,外界迫切地想要了解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能和前景。通过这一平台,中方再次回应国际企业界的关切,释放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信号,也清晰阐释了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大机遇的愿景。

  昨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北京之夜”活动举行。与会中外嘉宾齐聚国家大剧院,观看文艺演出、体验北京非遗技艺。 本报记者 孙戉摄

  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

  “放眼中国,我们看到了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2023年的中国经济实现了在疫情之后的强劲反弹。从中期来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虽然生产率增长放缓和人口老龄化将对经济产生影响,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增长的未来潜在力量。”在昨天进行的首场专题研讨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

  一直以来,中国强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驻华代表海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评估营商环境的参考指标不尽相同,但国际承认的指标中有一大部分是OECD推荐的。“总的来看,中国的投资环境是非常成熟的,今年前两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OECD希望和中国开展进一步合作,以帮助企业更平等地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中。”

  投资中国、扎根中国也成为国际企业的当然之选。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一场专题研讨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苹果的很多供应链都在中国,苹果的中国合作伙伴不仅善于接受,而且积极进取,热爱挑战。“很高兴再次回到中国,感受市场的活力和动力。”

  深耕中国数十年的国际企业不在少数,武田制药是一家以研发为驱动的全球数字化生物制药企业,今年是其进入中国的三十周年。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博科表示,作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对构建了一条从药物研发到商业化的完整价值链深感自豪,热切期待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推动更多创新药物和疗法的快速落地,造福更多患者。

  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和睦家医疗看到了中国老龄化趋势下的机遇,决定加码投资中国内地市场。新风天域集团是和睦家医疗的母公司,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启楠对本报记者说,去年,整个集团收入增长了35%,其中很大一块业务是和睦家医疗带来的,这给了集团非常巨大的信心。他透露,和睦家在北京的第五家医院刚获得北京卫健委批复,今年年底还将在北京落实此前布局的十几个居家护理站长护险试点。

  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多挑战。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以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发展”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永恒的主题,本次年会,高质量发展也毫不意外地成为中外嘉宾和媒体十分关注的热门话题。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几十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长显著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并为应对近期最紧迫的挑战提供了充足的政策缓冲。如何应对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等挑战,对中国平稳过渡到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至关重要。

  “从高增长率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是正确的道路,中国决心这样做。正如政府所认识到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取决于改革。”格奥尔基耶娃说。

  2023年,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高达6760亿美元,同比增长24%。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表示,在全球发展清洁能源的道路上,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在许多领域扮演领导者角色。清洁能源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韩慕睿提到为中国对外出口贡献巨大的“新三样”,“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充分说明了技术发展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也说明转型必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机遇。对必和必拓来说,技术和创新使生产效率逐步提高,会对企业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希望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乐见中国作出的承诺,高质量发展与亚洲开发银行实现一个繁荣、包容、有韧性以及可持续亚太地区的愿景高度契合。”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在发言中提到,三个关键的领域对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构建韧性,调动国内资源,支持老龄化人口。妥善处理好这些领域,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蒂姆-库克介绍,苹果公司最大的碳排放来自供应链和客户使用,目前,苹果投入了超过15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其中很多都分布在中国。

  “如果没有我们的供应商,我们将无法实现我们的目标,也无法实现碳中和。这真的是一个‘1+1=3’的问题,合作是如此重要。”库克说,苹果在中国的供应商不仅接受了这个目标,而且一直在投入并寻求创新。本周早些时候,他拜访了几家中国供应商,发现他们在可回收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已取得了显著进展。

  从三个方面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将其列为新一年政府工作十项任务之首。

  2024年,中国将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昨天在年会上指出,国家发改委将主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政策措施。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三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科技创新方面,将重点推进“四个加快”,加快创新能力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及布局未来产业。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重点做好“三个进一步”,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促进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郑栅洁介绍,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将重点加强“三个合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投资经贸合作,并加快出台2024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商业机会。”

  中国在诸多前沿技术领域的不断进步格外引人注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多夫-皮萨里德斯说,中国的研究活动和工业生产目前已能与西方最发达的经济体相抗衡,中国的人工智能经济也一样。中国经济的关键转型和下一步的起飞,需要工人掌握更多现代服务业需要的技能。这位诺奖得主介绍,根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分析,现代服务业雇主对员工的需求增长最快的是与IT相关的技能,尤其是数据处理和分析。

  “中国政府非常关注新质生产力,我相信新质生产力也将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并不是直接补贴。财政政策必须为新质生产力的增长和培育奠定基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说,财政政策对新质生产力的益处取决于财政政策的实施,为中国全体人民谋利益,但同时不能影响生产、创新、创造新财富的积极性。

  现场回应

  中国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杰弗里-萨克斯:技术优势将成为持续发展关键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昨天在年会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先进的经济体,中国在许多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这种技术优势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

  杰弗里-萨克斯说,中国目前在许多关键、绿色、环保和数字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是5G、电动汽车、光伏、风能的世界领导者,这些都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实力的来源。技术进步在这个时代至关重要,为了推动经济转向生态文明,就需要技术变革。中国在这方面处于有利地位,掌握了许多关键技术,并能以低成本进行生产。“这就是为什么世界需要中国作为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和基础设施建设者。在我看来,这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含义。”

  谈到新质生产力,杰弗里-萨克斯认为,新质生产力在于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进行投资:他们拥有优秀的技能,应鼓励他们从事尖端技术、科学和研发。

  郑永年:开放更多投资空间给社会资本

  年会的研讨会间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联合国的定义,中国是工业部门最齐全的国家,但是比起美国,中国很多门类没开发出来,例如低空经济、互联网领域的很多的应用等。“中国应当开放更多的投资空间给社会资本。”

  郑永年提到,外贸“新三样”这几年确实出口提高很快,但还需要提高质量,应当让更多的经济领域开发出来,这也是我们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

  李成:面对保护主义要反其道而行之

  香港大学教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成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在稳定管控双边关系上存在共识。面对美国在经济、科技领域的保护主义政策,中国更应该反其道而行,更加开放,更有度量,实现包容性的增长。

  李成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他列举道:龙年春节火爆的文旅消费就是例子;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增长空间,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有1400万人进入城市,带来巨大的消费和发展;中国的机械制造是无法“脱钩”的,本身就占全球体量的30%;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是领先世界的,这是未来的增长点。

  记者 白波 吴娜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