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读懂“下一个中国还在中国”的人心所向

2023-06-02 11:25 来源:北京日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读懂“下一个中国还在中国”的人心所向

2023-06-02 11:25 来源:北京日报网

  时隔三年,自带流量的马斯克再次来到中国,不出意外受到热切关注,舆论场评说纷纭,但可以肯定,合作、投资等是他此行的关键词。

  马斯克访华背后,其实是新一波“拥抱中国”的热潮。今年3月,苹果CEO蒂姆-库克、高通公司总裁安蒙等超百位外企老总齐聚北京。而本周,安谋(ARM)公司首席执行官哈斯,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等全球众多工商界重磅人物也云集中国。他们或拜访中国相关部委,或穿梭于各大经贸论坛,或与地方政府洽谈合作,务实行动之外也时有金句,“退出中国市场?没有这种选项”,“中国始终是心之所向”,“与中国‘脱钩’对全球贸易将是‘灾难性的’”。在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鼓噪“脱钩断链”之际,众多跨国公司依然选择将自身发展与中国紧密联结,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这是在用实际行动粉碎谎言谬论,坚定给中国投信任票。

  为什么是中国?精明的企业家用头脑思考、用双脚投票。其一,中国非常擅长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务实的政府、高效的施工、丰富的人才储备、快速又便宜的物流、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从建厂到投产到量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是最好的例子。其二,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潜力巨大。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且中国作为“世界市场”,连续6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强大的内循环余地,广阔的双循环空间,孕育着大量需求与商机,也是中国对冲外部挑战的底气。其三,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从未动摇。从提升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到允许特斯拉、巴斯夫等独资建厂,批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都是例证。诸多经济论坛上常有人追问,“过去的10年、20年,大家都享受、经历了中国的红利,都想知道下一个中国在什么地方。”对此,许多跨国企业给出的答案是“下一个中国还在中国”。

  在此番中国行中,马斯克多次谈及中美关系,他将中美比作彼此密不可分的连体婴儿,明确反对所谓“脱钩断链”。这其实道出了许多跨国企业的共同心声——中美作为当今世界头两大经济体,利益深度交融,“脱钩”不切实际,不合逻辑,更不符合双方利益。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即便“脱钩论”甚嚣尘上,中美经贸合作仍在不断深化,按美方统计口径,2022年美中货物贸易额达69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美国商会报告显示,美国投资者可能因脱钩每年损失250亿美元资本收益,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因此损失最多高达5000亿美元。

  资料图片:浙江教育出版社《马斯克逻辑》一书在京东图书上的网页截屏(部分)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挑战,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商界人士心明眼亮,坚决对此说不,一些政客却在装睡装瞎。极化政治之下,抱定霸权幻想、政治私欲,将国民利益、国家利益抛诸脑后,这又是谁的悲哀?也难怪巴菲特的搭档美国著名投资人芒格要连用3个“愚蠢”,来形容美国加剧中美关系紧张的行为了。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2.2%。拥抱中国市场是利益使然、人心所向,至于“蝲蝲蛄们”,纵然扯着脖子叫唤也挡不住大潮大势。(晁星)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