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澳教授:太空是国际合作空间,美应抓住中国机遇

2023-05-31 07: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澳教授:太空是国际合作空间,美应抓住中国机遇

2023-05-31 07: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香港大学(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澳大利亚籍教授柏坤霆(Quentin Parker)5月30日在中国日报网撰文称,中国在太空探索中一直秉持和平、开放、合作的态度,美国应当抓住机遇与中国合作,共同造福全人类。

  资料图片:2020年12月17日科研人员打开嫦娥五号返回器舱门,取出装有月球样品的容器并进行称重。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中国致力于促进太空合作

  文章分析称,若要促进全球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开展合作,实现真正的合作共赢,核心是建立互信。在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科研项目上开展合作是建立互信的途径之一,这有助于促进人类共同繁荣,避免破坏性结果。

  核聚变研究领域正是典范,中美在该领域是重要合作伙伴,目前正在法国南部共同参与建设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该反应堆有望提供清洁、无限能源。大国之间的高水平科学伙伴关系也可以在太空探索和开发中实现。国际空间站即将退役以及中国空间站的诞生,为促进合作提供了绝佳机遇。

  美国国会千方百计阻挠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这反而促使中国提升了开展和完成更加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能力,可谓适得其反。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领先的航天大国。如《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所指出的,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维护外层空间安全,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全人类。

  太空合作有助于增进中美互信

  文章进一步指出,同核聚变研究一样,太空活动、拟建的月球基地以及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等大型望远镜的成本都是极高的。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垄断人类在太空创造未来所需的人才、生产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在全球合作、特别是中美合作的推动下,借助新一代太空望远镜促进微重力科学前沿研究,探索宇宙奇迹,有助于打造一个无争议的科学框架,进而增进互信。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各层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建立友谊,促进合作项目进一步发展,缓解紧张局势,减少有害对抗。

  美国不应该害怕中国崛起,而是需要抓住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市场,实现合作双赢。正如中国宇航员聂海胜所说的,太空探索是全人类的事业,许多国家正在发展太空计划。中国是一个大国,也应该在这一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令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