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世界是怎样知道毛泽东的

2023-03-31 09:19 来源:北京日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世界是怎样知道毛泽东的

2023-03-31 09:19 来源:北京日报网

  世界是怎样知道毛泽东的?生活中的我们很少思考这样的问题,甚至觉得这不是一个问题。然而,这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它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而且是一个十分有意思且有意义的历史话题。著名军旅作家丁晓平从这样一个被人们忽略的独特视角,另辟蹊径,深度追溯《毛泽东自传》这本传奇之书的采访、发表、翻译、出版的过程,并围绕其衍生的红色历史文献展开了考古式的写作之旅,为读者打开了神秘的历史阅读之门。

图片来源:3月31日北京日报电子报第13版网页截屏(部分)

  被称为“中国第一自传”的《毛泽东自传》,是毛泽东口述并亲笔修改的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是中国革命史上极其珍贵的重要文献和历史文物,也是唯一以自传形式正式出版的毛泽东传记,成为红极一时富有传奇色彩的畅销书,是“中国出版史上的神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投身中国革命。我们知道,人们对毛泽东个人历史的了解不外乎两个渠道,第一是口碑,口口相传,这几乎不太可能统计和查考;第二是文字,包括两种情况,一为毛泽东自己所写的文章,二为他人写毛泽东的文章。在《世界是这样知道毛泽东的》一书中,丁晓平以特有的“文学、历史、学术跨界跨文体写作”模式,以毛泽东最早的传记《毛泽东自传》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考察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毛泽东的生平事迹是如何被传播的。

  2001年9月,由上海文摘社、黎明书局1937年11月出版的《毛泽东自传》在尘封64年之后,经丁晓平策划重新编辑校订,成为新世纪红色经典超级畅销书。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陆续发现了不同版本的《毛泽东自传》,一时间大大小小的新闻媒体或发消息或评论或选载或连载,争相报道,轰动全国。随后,以《毛泽东自传》为龙头的红色收藏热也在神州大地掀起,持续至今。20年来,丁晓平陆续收到来自全国《毛泽东自传》的热心读者、收藏家以及毛泽东研究者的来信、来电,既有热情给予赞扬的,也有热心给予批评的;既有提供自己收藏的不同版本资料的,也有交流咨询收藏资讯的,而且还有人提出了《毛泽东自传》有必要重印吗?毛泽东有“自传”吗?红色收藏界也产生了谁是最早版本的争论。就是这些疑问和好奇,让丁晓平萌发了浓厚的研究兴趣,遂决心把大家的争论和疑问作为自己创作的课题,努力找到最佳的答案,进行一次考古式发掘,书写《毛泽东自传》的“书史”。

  事非经过不知难。20年来,丁晓平像一个考古工作者一样,锲而不舍地搜集、挖掘、整理一切《毛泽东自传》的消息,并对其诞生的历史背景、早期版本的翻译出版,以及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数十种版本进行了详细考证,终于完成了这部《世界是这样知道毛泽东的》。本书集《毛泽东自传》和姊妹篇《毛泽东印象》以及毛泽东早期传记版本之大成,收集370幅珍稀图片和120种珍贵善本,纠正了诸多至今以讹传讹的错漏,披露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从版本学、文献学、史学和文学的多维视角,深入浅出叙述了《毛泽东自传》的前世今生。同时对《毛泽东自传》姊妹篇《毛泽东印象》的版本、毛泽东印章、毛泽东最早标准照、毛泽东连环画,以及《红星照耀中国》及其中文译本《西行漫记》台前幕后的历史作了权威、全面、翔实的考证和解读,可谓红色收藏的参考指南。

  《世界是这样知道毛泽东的》全书共分13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娓娓道来,向读者讲述了《毛泽东自传》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毛泽东自传》姊妹篇《毛泽东印象》、《救国时报》上的毛泽东、毛泽东早期六种传记、《毛泽东自传》的采访写作者埃德加-斯诺、《毛泽东自传》最早译者汪衡、陪同斯诺西行漫记的傅锦魁到底是谁、《毛泽东自传》传奇照片的来历、毛主席最爱唱的《辣椒歌》、最早的毛泽东连环画《少年毛泽东》、最早的毛泽东标准照、毛泽东印章考述与鉴赏、萧三与毛泽东早期传记和故事等,独家揭秘了许多被历史淹没的往事。

  作为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丁晓平是一位用情用功书写红色历史的军旅作家,先后出版了《红船启航》《人民的胜利:新中国是这样诞生的》《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传)》《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等优秀作品。《世界是这样知道毛泽东的》是他继《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之后,深耕红色出版历史的又一部佳作,也是一部专门为纪念伟人毛泽东诞辰130周年而创作的历史之书。

  (作者陈海平,中共党史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编审)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