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GDP的2.4%作研发,中国的现代化轨迹由此更新

2023-03-24 09:58 来源:北京日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GDP的2.4%作研发,中国的现代化轨迹由此更新

2023-03-24 09:58 来源:北京日报网

图片来源:3月24日北京日报电子报第9版网页截屏(部分)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是英国知名的中国史专家。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拉纳-米特表示,中国文化总是通过与外部世界的接触来不断塑造自身。他指出,当文明认为自己的边界是流动的、开放的,并且将其尽可能广泛地进行定义时,它们就会带来繁荣。

  拉纳-米特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特殊的经济模式为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后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使“中国制造”蜚声世界。近些年来,技术领域持续不断的创新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这正得益于“中国制造”积累了大量财富。他提到,中国每年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投入研发领域,发展起具有高附加值的经济类型,中国的现代化轨迹也由此更新

  “全球对话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就是要避免将‘东方’和‘西方’二元对立起来。以中国为例,佛教和马克思主义都源自中国之外,却在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而在西方世界,现代医学和科学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中世纪伊斯兰学者的发现。”拉纳-米特说。

  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如何更好地包容共存、交流互鉴?拉纳-米特认为,让各方找到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很重要,气候变化是与全人类息息相关的最关键领域之一。他指出,对全球文明而言,没有什么威胁比急剧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更加严重,不同社会、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同使命都必须以应对气候变化为首要任务。

  “转向可再生能源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时能采取的极少数有效办法之一。技术变革使远程办公更加便利,改变了传统工作场景,其中即伴随了能源使用方式的变化。”拉纳-米特说,能源革命和技术革命相辅相成,与今后10年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将在这些变革中居于核心位置。

  作为世界知名学府牛津大学的一名学者,拉纳-米特表示,留学生可以成为英国与中国之间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桥梁。他强调,从科学到历史学,再到经济学,英国一直以来都受益于在各种专业方向求学的中国留学生。“2023年是一个新的开始,也应该让更多的英国学生来中国学习,双方可以借此相互学习对方的文化和传统。”(记者白波)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