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历经四年 森麒麟胜诉美国反倾销终裁

2022-12-22 09: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历经四年 森麒麟胜诉美国反倾销终裁

2022-12-22 09: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历经四年诉讼,三次发回重审,森麒麟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反倾销终裁诉讼案中获得了胜利。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6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森麒麟的轮胎反倾销税率由4.41%(初裁税率高达11.28%)下调至1.27%。12月起,森麒麟开始陆续从美国海关获得退税,预计退税总额约900万美元。
 
  近年来,受“双反”政策影响,我国轮胎出口欧美的份额逐年下降,为规避贸易争端,国内轮胎企业纷纷实行“走出去”战略,前往东南亚、欧洲等国家投资建厂,完善全球化布局。目前欧美国家“双反”仍在继续,对于我国轮胎行业而言,欧美“双反”政策仍是影响行业起伏的重要变量。
  
  森麒麟胜诉
 
  2018年3月,美国商务部在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车轮胎反倾销第一次复审中作出最终裁决,两家强制应诉企业中,福建佳通的倾销幅度为1.50%,森麒麟的倾销幅度为4.41%。
 
  据森麒麟方面介绍,终裁发布后,森麒麟与律师团队金诚同达在仔细审查美国商务部的税率计算过程时发现,其在计算森麒麟税率时针对不可退还增值税和出口买方信贷项目的两项调整涉嫌违反美国法律。
 
  律师团队与森麒麟团队研判:第一,美国商务部的做法涉嫌违法,具备可诉性;第二,森麒麟管理规范,在应诉中提交的大量在案证据足以支持其主张;第三,若胜诉,森麒麟税率将会下降,并将获得高额退税;第四,若美国商务部的错误做法得以纠正,整个中国轮胎行业将在后续复审的应诉中获益。
 
  四年来,金诚同达团队与森麒麟据理力争,成功推动美国法院将该案三次发回美国商务部重审。最终,美国法院作出判决,在两个诉点上支持森麒麟方的主张,判决要求美国商务部重新计算森麒麟的税率。
 
  据判决结果,第一,在不可退还增值税是否构成一项出口费用的问题上,法院驳回了美国商务部的主张。法院认为,在中国的增值税征收体系下,在出口环节免征收并退还部分增值税,是为了保证税收中立,不构成一项单独的费用。第二,在出口买方信贷项目是否构成一项出口补贴的问题上,法院同样驳回了意美国商务部的主张。法院认为,即使该补贴项目是根据“可获得的不利事实”裁定的,仍然构成一项出口补贴,应当在倾销幅度中作出调整。
 
  本次森麒麟维权之战的胜利来之不易。美国法院诉讼程序冗长,中国企业要保持高度的战略耐心,坚定信念,将程序坚持到底。森麒麟的胜利将激励中国企业在应对国外不公平贸易保护措施的斗争中勇于亮剑,更善于亮剑。
 
  海外工厂选址差异或拉开企业间业绩差距
 
  从目前来看,欧美国家的“双反”政策对轮胎行业的影响仍将持续,中国企业也正加速全球化布局,一方面通过海外建厂带来“抗双反”税率优势,另一方面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化率。
 
  据了解,美国曾是中国轮胎主要出口国,自2015年以来,美国陆续对我国乘用车及轻卡胎、卡客车胎实施“双反”,国内轮胎出口市场遭受重创。据美国商务部,中国占美国进口轮胎的比例由2014年的45%下降至2021年的17%。除美国外,欧盟、巴西等国家与地区也通过采用惩罚性关税,采取提高技术门槛等方式限制轮胎的进口。
 
  在此背景之下,近年来,国内轮胎行业开启“走出去”战略,众多轮胎企业纷纷前往泰国、越南等地投资建厂,试图“曲线救国”。在此阶段,东南亚国家对美出口份额增长显著,其中泰国份额最高,泰国在2019年份额反超中国。
 
  但在2021年,随着美国动用“双反”政策,东南亚地区轮胎出口也开始受到影响。2021年5月,美国公布针对东南亚相关国家和地区轮胎产品的“双反”税率终裁结果,其中反倾销税率:韩国14.72%~27.05%,泰国14.62%~21.09%,越南0%~22.27%。
 
  美国对东南亚的双反落地后,东南亚不同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处境有所不同,税率较低的越南、印尼、菲律宾的份额稳步爬升。从美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今年1~8月从海外进口PCR(乘用车子午线轮胎)的数量均超出过去三年的水平,进口总量同比增长12.59%。这其中,美国从越南进口的PCR数量出现高速增长。
 
  信达证券指出,美国对东南亚轮胎发起的双反,会在接下来几年改变美国PCR进口供应格局,低双反税率、零双反税率地区在这一过程中有望取代高税率地区的份额,企业海外工厂选址的差异有望拉开轮胎企业间业绩差距。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轮胎需求量在稳步增长,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等多重因素刺激下,轮胎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美国进口轮胎共计24684万条,同比增长8.5%。前10月,我国汽车轮胎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长8.4%;汽车轮胎累计出口金额为896.44亿元,同比增长18.9%。
 
  中泰证券表示,轮胎替换市场方面,汽车保有量稳步上升将驱动存量市场规模扩张,而新能源汽车和货运量恢复将加快轮胎置换周期;配套市场方面,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快速成长将大力推进国产轮胎替代进口轮胎。此外,海外轮胎替换市场空间大、毛利率高,国内轮胎企业的制造优势将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保障。 (记者黄翔)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