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鲁班工坊:走向世界的中国职教名片

2022-09-16 12: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鲁班工坊:走向世界的中国职教名片

2022-09-16 12:23 来源:新华网

  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是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今年3月24日,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在线签署合作协议,先后组织了三批工作人员到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开展鲁班工坊建设工作。

  目前,双方已完成工程测量技术和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两个合作专业的配套教材编写和翻译工作,5名中方教师正在当地开展首批本土师资培训,为正式揭牌做最后的准备。

  2022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今年也已启动建设。7月29日,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在线签署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乌兹别克斯坦培养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和信息技术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自2016年,天津在泰国建立首个鲁班工坊以来,中国已累计建成20个鲁班工坊,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物联网等49个专业,开展学历教育累计3200余人,培训规模超11000人,为合作国培养大批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其中,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柬埔寨等国家已建成5个鲁班工坊。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鲁班工坊也正在建设当中。

  以中国古代工匠鲁班命名的鲁班工坊,搭建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在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共享中国职业教育经验与方案的同时,架起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又一桥梁。

  记者许健,摄像郝杰 杭蔡振(实习),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孟令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