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专访伦交所CEO茱莉娅-霍格特

2022-09-08 10:10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专访伦交所CEO茱莉娅-霍格特

2022-09-08 10:10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华泰证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成为首家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此后,中国太保、长江电力、国投电力等企业先后登陆伦交所,伦交所可以说是中企登陆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但在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发行GDR的热潮当中,仅有明阳智能一家企业选择了伦交所。伦交所对中国企业有何吸引力?在全球交易所的激烈竞争中如何保持自身的竞争力?未来又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沪深交易所的“互联互通”?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独家专访了伦敦证券交易所CEO茱莉娅-霍格特(Julia Hoggett)。

伦敦证券交易所CEO茱莉娅-霍格特,图片来源证券时报9月8日第二版

  茱莉娅-霍格特于2020年12月被任命为伦交所CEO。此前,她曾是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市场监管总监。此外,她还曾在多家大型投资银行担任要职。

  证券时报记者:伦敦证券交易所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伦交所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如何长期保持伦交所的竞争优势?

  茱莉娅-霍格特:伦敦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伦交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它拥有一个包括国际投资者和投资顾问在内的完善的生态系统。伦交所广泛地支持着各个行业,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消费和绿色经济。同时,它也为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提供支持。

  我们认为,当前各类新型企业不断涌现,资本也在演变,英国资本市场也必须主动适应这些变化。近期,英国上市审查和英国资本市场特别工作组(UK Capital Markets Industry Taskforce)的启动,就是确保英国资本市场对高增长创新企业,以及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保持吸引力。

  证券时报记者:在加入伦交所前,您曾在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工作了6年。您是否已经完成了从一个监管者到管理者的转型?

  茱莉娅-霍格特:我职业生涯的前15年都在私营部门工作。因此在许多方面,回到私营部门是非常熟悉的。当然,加入伦交所并担任CEO是一份非常令人兴奋的工作。金融市场监管者和管理证券交易所有着比人们想象中更多的共同点。在这两个角色中,我都需要确保资本市场服务于其目的,即将拥有资本的人与需要资本的人聚集在一起。此外,维持市场有序、高效和灵活性,确保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创新、增长和创造就业,并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也至关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2019年,华泰证券在伦交所发行GDR。至今已经有5家中国企业在当地发行了GDR。对伦交所来说,当初建立“沪伦通”的目的是什么?希望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现在是否达到了当初设立的目标?

   

  资料图片:伦敦证券交易所网站地图中中国页面的截屏(部分) 

  茱莉娅-霍格特:我们很高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并建立了“互联互通”计划,目前已将该计划扩展到深圳证券交易所。我们是希望创建一个机制,去支持连接包括中国、英国和全球经济在内的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目前,参与“互联互通”的中国企业已经在商业上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互联互通”有许多好处。它使全球投资者能够通过伦敦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益,中国企业也可以从汇聚了全球流动性的伦交所募集到所需的资金。此外,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接触到中国投资者,而中国投资者则可以更好地研究伦交所上市公司,并有助于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从您的角度看,为什么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前往伦敦,或者其他欧洲金融市场进行融资?

  茱莉娅-霍格特:伦交所是一个多元化的全球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是非英国公司。我们在2021年获得的巨大成功表明,伦交所有能力支持所有行业充满活力的公司,并从全球各地筹集高效资本。结合前述“互联互通”计划的优势,这使其成为中国发行人的理想场所。(记者陈霞昌)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有10家中国企业选择瑞士交易所发行GDR,而不是伦交所。您是否担心伦交所正在失去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伦交所是否会出台政策提升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

  茱莉娅-霍格特:2021年,伦敦是美国和大中华区以外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这凸显了我们交易所的吸引力,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支持公司上市后的持续增长。我们还在继续创新,确保可以满足上市公司的资本需求,例如扩展“互联互通”计划。我们期待着更多企业通过“互联互通”计划来伦敦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伦交所与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合作?

  茱莉娅-霍格特:我们已经宣布上交所和伦交所的“互联互通”计划扩展到科创板,这意味着更多中国企业符合条件进入伦交所。我们还和深交所加强合作,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的公司,只要符合条件,都能在伦交所发行GDR。这进一步扩展了英国和中国之间的金融联系,以及为伦敦和中国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选择。  

(责任编辑:孟令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