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激光雷达网在白沙瓦建成 中国大学提供科技支撑

2022-08-26 09: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激光雷达网在白沙瓦建成 中国大学提供科技支撑

2022-08-26 09:20 来源:人民网
  白沙瓦站是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站点,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该站的建成将极大改善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缺乏空气污染物、沙尘气溶胶、水汽和气象要素等观测资料的现状,为极端灾害天气事件准确预报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团队成员工程师李武仁和研究生李美师一行于7月25日至8月6日出访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指导巴方完成该站系列工作。此次出访,该团队成员对站点的双通道拉曼—偏振激光雷达、多波段太阳—天空辐射计、智能监测系统和UPS稳压电源等多套设备进行了安装调试,并从仪器的规范操作、日常维护、数据采集分析和整理归档等方面对多名巴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在兰州大学和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双方合作下,“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白沙瓦站于2018年开始筹建;2020年1月,确定站址;2021年,站点的部分重要仪器设备陆续运往白沙瓦大学;2022年8月,站点正式建成。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兰州大学正在积极建设“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该观测网主要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区,也正好是全球主要沙尘带、干旱半干旱区布置观测站点。以兰州为起点,沿着河西走廊,一直往西延伸到中亚、中东、非洲,最终抵达全球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地区。同时,在新疆喀什地区,往南延伸,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一直到达瓜达尔港。

  这个观测网的仪器,主要包括兰州大学自主研发的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以及微波辐射计、太阳光度计、涡动相关设备、自动气象站、环境监测等气象、环境、生态多学科综合观测设备,可针对大气云、气溶胶、温度、湿度、水汽、能量等开展连续气候观测研究。

  据兰州大学介绍,依托该观测网,融合风云卫星、葵花等多种先进卫星遥感观测,构建区域立体综合监测体系,建立高质量综合观测数据库,研发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开展气候变化等前沿科学研究,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防灾减灾、新能源开发、铁路和交通运输等领域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因此,该综合观测网的建立,既瞄准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又服务于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是该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目前,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已建成国内兰州站、民勤站、张掖站、敦煌站、新疆塔中沙漠站、若羌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站和阿克苏站等8个站点,以及国外巴基斯坦白沙瓦站。

(责任编辑:段常颖)

友情链接: